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存辉:民营企业如何待经济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2日电“全世界的全球化受挫者,联合起来!”全球化的天花板,是后发展国家商界领袖的共同难题。《中国企业家》杂志12月11日邀请了亚洲、拉美国家数十位商界巨头,会聚2004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与500名中国本土企业领袖共同探讨商业与环境难题。新浪财经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独家播报。

  以下是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先生在“主题论坛一:民企过冬术 如何应对经济周期” 中的实录:

  南存辉: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各位企业家、企业代表、各位朋友一起讨论我们民营企业碰到的天花板的问题。刚才王总讲到,我们即将过去的今年,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国家宏观调控,尤其是民营企业,大家感觉到是不是对民营企业有特别厚待,是不是专门针对我们民营企业而来。很多的想法,很多的说法随之而起。作为正泰集团,我们是在浙江温州,那是一个民营企业的发祥地,我们那里大概有99%都是民营企业,温州的民营企业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我想今天所说的话可能也代表民营企业的心声。我觉得看待这个问题主要是讲三点:

  第一,对待宏观调控政策,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正确认识非常重要,我们认识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是为了整个中国的经济能够走上一个健康的持续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及时也是必要的宏观调控,至少我们这么认为。

  第二,我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我觉得健康的心态非常重要,假如我们怨天尤人,我们老是抱怨政府为什么不让我多干几年再来一个宏观调控,其实是不可能的。经济全球化步伐已经到来,中国入世以后那么多洋老虎来了以后,那么多我们同类型的企业成长起来都是面临着全国的竞争。我们国家也是一样,已经把各种各样成分的企业推向国际大舞台,其实已经是没有选择的。假如如果在前几年搞一次宏观调控可能更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假如作为被调整的行业,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假如从低层次的数量型、粗放型的扩张,换取可能是附加值比较低的效益,还是走高效益的道路,没有破坏环境的道理,哪一种更好,可能这是习惯的问题。一到健康的环境不会抱怨政府,我们自己把眼光放一点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审视外国的企业,外国的环境怎么样。我们很多的工业化比较发达,或者是前面的城市会有更多的资源浪费或者是破坏代价,其实很不核算。所以我觉得假如我们自己有健康的心态,我们不要把自己认为是民营企业,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之一的话,无非可能就是政府对一些国有的原来大的企业,坐在上面可能有一些特别的照顾,但是我们也要去争取。假如我们的规模,我们的竞争能力到了那个时候,我相信政府一定会支持我们。

  第三,我觉得应该数理科学发展观。我觉得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是一样。(来源:新浪财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