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昌主导产业向“创造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2日电“每个月开发的汽车轮毂系列产品多达50余只,几乎每天两只,新产品的产值率达70%以上。”新昌“万丰奥特”技术中心总监吴兴忠满脸自豪地告诉笔者。

  走进浙江泰坦有限公司车间,我们见到的是一台台集电子、精密制造和纺织工艺为一体的现代纺织机械产品,而原先生产的“塑料筒管”已经成了发黄的图片,默默地躺在档案室里。

  盘点新昌企业,像“万丰奥特”这样的“创造型”企业为数不少。县科技局作过一个统计:目前,新昌平均每天申报1只专利,每周“冒”出1只省级以上新产品……新昌的医药、纺机、冷配、轴承、轮毂等主导产业,正从“制造型”转向了“创造型”。

  新昌县委书记周克文说,这个转变,主要得益于“政府搭平台、企业唱主角”的科技创新机制;而政府能搭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政策平台。据介绍,单是去年,新昌县用于技术创新奖励的资金就达700多万元。去年全县财政收入增长18%,而科技经费却“涨”了48%。

  目前,全县共有技改项目840项,今年1至10月,全县已完成投资额27亿元。为把新昌轴承企业真正从“制造型”向“创造型”提升,该县对企业技改项目进行贴息。近日,县委、县政府请来20多位国内轴承行业的顶尖专家,为轴承企业集体“会诊”。新轴实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还当场与科研单位“结亲”,解决生产经营中碰到的技术难题。

  政府引导性的投入,激起的是企业的“主体意识”。不少企业纷纷将巨资投向人才培育、高新产品研发等领域,今年该县规模以上企业的科技投入占到销售的6%以上。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自身也得到了升级。今年,继“新和成”技术中心升格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之后,“万丰奥特”技术中心也荣升“国字号”;新昌制药厂研究院等技术研发中心已承担了2项国家“863”科技项目;达利发公司还被确定为国家丝绸纺织产品开发基地,全国丝绸行业仅此一家。新昌制药厂研究院院长叶伟东告诉笔者,世界一些医药公司为了控制生物素产品的市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价格降至十分之一,但我们厂不仅没有被挤出门外,反而占领了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

  据介绍,今年1至10月,新昌县完成销售收入11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完成销售收入80亿元。(据《浙江日报》/周智敏梁柏清 梁军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