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化与城镇化互相推动 汕头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钟立)由于工业不断推动我市的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主要在国道上崛起一批各具特色的重点城镇,形成了有一定职能分工、等级结构比较明显的城镇群体系,城镇化水平为35.1%,比改革开放初期提高了12.7个百分点,已进入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期。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等级优化、职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中心城区的地位得到加强,在集聚过程中辐射作用有所增强,市域城镇连绵区也已初步形成。全市建制镇以上城镇共有36座,人口340.12万人,其中,大城市1座,小城市2座,中心镇12座,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龙头,南澳为前沿,潮阳、潮南和澄海为两翼的城镇布局结构,涌现出峡山、和平、两英、莲下、外砂等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高的中心镇。

  据统计,2003年,我市农村非农产业产值占全市农村社会总产值的87%。全市三次产业比例从1978年的24.1比38.0比37.9调整为去年的8.9比49.2比41.9,第一产业所占比重25年间降低了15.2个百分点,相应从事农业的劳动力比例下降幅度更大。农村劳动力逐渐向二、三产业转移,全市农村劳动力中,有51.55万人就地就业于非农产业,劳务输出20.39万人,分别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3.64%和13.3%。全市乡镇企业2.6万家,吸纳了全市16%的农业人口。

  中心镇在我市城镇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已成为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生力军。我市自2001年以来报省政府同意先后核定峡山、两英、关埠、东里、后宅等12个镇为省中心镇,这批中心镇建成区面积达72平方公里,已逐步发展成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较为完善、对周边城镇和广大农村具有较强集聚力和辐射力的农村区域中心。

  汕头港、广澳深水港、民航汕头机场、广梅汕铁路、汕头海湾大桥、石大桥、深汕高速公路、汕汾高速公路、华能汕头电厂、亚欧和中美国际海底光缆汕头登陆站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初步构建了汕头海陆空综合配套的立体交通网络。城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功能得到提高,旧城改造和住宅建设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城镇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