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阳首期投1.5亿元打造灵山文化旅游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2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扬琳,通讯员李锡松、陈史华、李镇兴)潮阳区大手笔投入、高起点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区,昨天上午在位于铜盂镇的粤东名刹灵山寺举行灵山文化旅游区推介会,已完成规划设计的旅游区规划占地310公顷、首期计划投资1.5亿元。这是该区贯彻省委建设“文化大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着力打旅游“文化牌”的一大力作。

  潮阳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景观秀丽,人文景观独特。在铜盂镇,不仅有唐贞元七年(公元791年)由高僧大颠创建、素以“道迹贤踪”著称的灵山寺,还有旅游乡亲吴镇明先生捐资2000多万元兴建的“明安里”庭院,铜盂还是现代中国电影艺术大师蔡楚生先生的故里,这些景区景点和蔡楚生先生及其拍摄的电影在国内外都享有一定知名度。灵山寺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汉传佛教寺对外开放点,大颠与唐代文学家韩愈僧儒互访留下了“灵山留衣”的千古佳话,寺内舌镜塔、留衣亭、拔木坞、写经台、祝圣碑、开善藏、白石槽和千丛果,称为灵山八景,各以其独特的风物景迹和传奇故事引人入胜。“明安里”则是一处以原汁原味的潮汕传统居住文化为主题,从建筑结构到相关配套都突出鲜明地方特色的旅游景点,其主体建筑由八座潮汕传统民居“四点金”、一座后库、一座祠堂构成,在潮汕民居中属罕见的“九龙吐珠”,同时还汇聚了历代近百名状元和23位现代书法名家的墨宝,不但是木雕、嵌瓷、石雕等潮汕工艺荟萃的殿堂,而且是中国书法瑰宝的展廊。在蔡楚生故里集星村新乡,蔡楚生祖屋大门的牌匾及里屋的门楣刻有蔡楚生留下的“平等”、“博爱”、“自由”、“进步”等题词。这些都赋予铜盂镇发展旅游业深厚的文化底蕴。

  为挖掘现有旅游资源,为旅游注入文化内涵,打造“旅游品牌”,做强做大旅游产业,今年初,铜盂镇聘请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广东新空间园林景观有限公司的专家,按照AAAA级的标准对景区进行规划设计。按照规划,灵山文化旅游区占地面积310公顷,分灵山佛教文化区、生态农业观光区、生物主题公园区、中心游览活动区、休闲度假服务区、森林生态保育区等6个功能区。通过依托灵山寺,建成集宗教文化、娱乐活动、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为打响“文化牌”,计划在景区内建蔡楚生纪念馆、中国电影文化馆和留衣主题雕塑、韩愈诗墙等。此外,还将创建以古生物为主题、配套100条恐龙化石和3000多件古生物化石标本的侏罗纪公园,并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配套建设酒店、木屋、农庄别墅,完善旅游区的居住功能。同时还将对“明安里”庭院作二期规划建设,使之与灵山文化旅游区融为一体,提升旅游区对外竞争力。旅游区的建设分三期进行,预计至2013年建设完成,首期工程投资额1.5亿元,主要是对景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该旅游区建成后,将成为汕头市经济发展的“后花园”和旅游精品,并将拉动潮阳旅游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推介会上举行了潮阳区旅游环境演示、灵山文化旅游区推介研讨,并对蔡楚生纪念馆和中国电影文化馆的建议规划作了介绍。

  在汕头市潮阳区开展调研活动的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李统书参加了推介会。出席推介会的还有原国务院侨务办巡视员蔡明,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吕成忠,汕头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蔡宗泽、陈奕威、谢惠鹏等。(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