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山区法院 让行政审判成为矛盾“减压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3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德坞裕民石油液化气公司状告一政府部门对其罚款2万元的处罚不当,贵州省六盘水钟山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受理后,改判为罚款5000元。像这样的审判已经成为增强机关干部和普通群众法制意识的好形式,近日,大力宣传推进行政审判工作的钟山区法院行政审判庭获得“全国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据介绍,3年前,该法院基本没有受理行政案件,但从2002年起,行政案件成倍地增长:2002年12件,2003年25件,今年截至目前已受理62件。受理案件的审结率为100%。

  行政案件有一个特点,即老百姓所谓的“民告官”。过去,钟山区被告单位的官员多数不愿出庭,而老百姓遇上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告、不会告、不敢告。针对这一现状,钟山区法院采取上街提供义务咨询、印发知识问答等形式广泛宣讲行政诉讼法和司法解释,让更多的政府执法人员和普通群众明白实施行政诉讼法的意义。

  为了增加庭审透明度,钟山区法院还进行庭审方式改革,推行公开举证、执证、认证庭审,使原告、被告、法官零距离接触。让当事人对事实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赢”得有理,“输”得心服。

  大湾镇罗启才等10多户村民状告大湾镇政府,认为政府支付的征地补偿不恰当。镇里的“一把手”亲自到庭,向罗启才等澄清事实,还政府一个清白,给村民一个明白。

  “现在看来,当被告也不是丢人的事,对提高执法水平很有好处。”一位曾坐过被告席的单位领导感慨。

  如今,钟山区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增加了不少新的类型,涉及规划管理、卫生检疫、烟草管理、工伤认定、行政合同、计划生育处罚等多个领域。一位行政领导说,抓好了这项工作,行政审判就成了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减压阀”。

  区法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介绍,不少行政单位领导还专门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庭审旁听,接受免费的法制培训。

  作者:任健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