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日山头播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2:3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冬日里的阳光晒在人身上,暖洋洋的。笔者日前来到贵州省绥阳县小关乡黄秧台退耕还药基地,种药大户何文强和妻子正在“打整”他那70多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随行的小关乡乡长陈华说:“何文强实施的是杜仲——金银花——黄柏间种还林模式,他在全乡是个典型,把金银花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

  在这片退耕还药的土地里,星星点点的杜仲苗还没有完全掉完叶子,生命力极强的黄柏已高出金银花许多,栽种有序的各类树苗表明整个山头完全是按照退耕还林工程的标准实施的。在黄秧台的其他山头上,还有不少的村民同何文强一样在进行各类植株的越冬管理,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晒根,有的在追肥,还有的在喷洒农药,把冷清的山野搅得热火朝天。

  小关乡在绥阳属偏僻边远乡村,经济结构单一。近年来,全乡农民抓住退耕还林的契机在全县率先实施退耕还药工程,今年全乡利用退耕还林种植金银花6000多亩,种植10亩以上的大户有120户。如今,退耕还药初见效益,农民开始从山头收获希望,今年金银花产量已达15万公斤,农民获利200多万元。

  看见我们走到地里,何文强放下手中的锄头,指着满山长势良好的树苗喜笑颜开地说:“不瞒你们,这70多亩土地是我的‘养老金’,是我的‘银行’,以后我们一家人就靠这个生活。”何文强的妻子接话:“我们还在土边种些饲草,喂鸡养鹅,零花钱也有了。”

  看着他们高兴的神色,陈华告诉笔者,当年退耕种金银花时,很多农民不理解,包村干部就一个组一个组开群众会,做思想工作,现在见了效益,大家真正从退耕还林看到了希望,找到了一条致富增收的路子。

  作者:石芝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