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行业15个特殊工种须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3: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包括护理、配膳、口腔修复等;资格证全国通用,一人可拿多证;厦门将作为闽西南培训基地

  本报讯 (记者 查本恩 通讯员 林明针) 卫生部门上午说,15个卫生行业特殊工种将持证上岗。

  这15个工种是:护理、病案、配膳、医院收费、卫生检验、西药药剂、中药药剂、消毒、防疫、妇幼保健、医用气体、口腔修复、医院污水处理、医学实验动物饲养国家职业资格和发射疗法师职业资格。

  卫生部将在3年后对这些工种实行准入制,到时没有资格证的不能上岗。目前开始人员培训,合格者将获职业技术资格证书,此证书全国通用。

  据了解,实行资格认证是为了规范这15个工种的从业资格,提高从业者的专业水平。由于培训对象不局限于卫生系统人士,所以该证还可为持证者提供就业便利。此外,一个人可拿多个工种资格证。

  厦门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将作为我省闽西南地区卫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职业培训基地,负责闽西南地区15个特殊工种的培训和认证,培训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进行。

  首批医院收费、西药药剂、口腔修复和消毒员4个工种的资格培训已在我市展开,厦门、泉州和漳州150名特殊工种工作人员参加了上午的职业技能考试,通过者将率先在我省拿到资格证。

  参加上午资格考试的150人中,口腔修复方向考生最多,达50人。这是因为报考者除了口腔修复工作者外,还有一些从事口腔器材生产的技工。

  第二批已有300人参加培训,除了首批4个工种外,新增了护理、病案和妇幼保健3个工种。其余工种的培训和认证工作将在近期展开。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