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祸致女学生一死二伤 学生车手再次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4: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编者按

  上月18日,市区韩江路与嵩山路交界处发生一宗车祸,一辆大货车与一辆乘坐三名女中学生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一人当场死亡两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的震惊,学生驾车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为了更多的孩子不再重蹈悲剧,我们呼吁家长、学校和交警部门都来管好“车钥匙”,莫再让学生车手上路。

  事件回放

  车祸致女学生一死二伤

  11月18日下午一时半左右,市区韩江路与嵩山路交界处发生一宗车祸,一辆由南往北行驶的大货车与一辆乘坐三名女中学生由西往东行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摩托车后座上一女中学生当场死亡,另两名女中学生不同程度受伤。车祸现场惨不忍睹:白色女庄摩托车被撞成两块,作业本散落满地;一人被挂在大货车上,腰腿部血流不止,另一人则躺在距离车轮大约只有一尺远的地上,同样也是头破血流。众人马上将挂在货车上的伤者抱下,并迅速拨打120和110。但还没等到救护车到达现场,该名被抱下来的少女已经死亡,随后到达的救护车将另外两名伤者接往医院。

  据交警部门的调查取证,当时这辆乘坐三人的摩托车撞上货车车身后,几个人被反弹出去,后座其中一人被挂在货车上。

  事件追踪

  车祸幸存者心理负担重

  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而小W仍躺在汕大附一院的病床上。不幸中的万幸,她因一块颅骨断裂及严重的脑震荡,经医院全力抢救,昏迷了二十多个小时后终于醒过来。她醒来后怎么都想不明白,自己到韩江路干什么?她不能相信,刚刚还是好好的好朋友就永远走了。

  她说她已忘记了许多事情。记得当时正是期中考试考了两科的时候,考试有点紧张,平时在学校吃午饭的两位同学也胃口不好,就走到学校附近的小食店改善伙食。饭后,同学小L开着借来的摩托车来接她们,邀她们去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于是三人同乘一辆摩托车到周围兜风,谁知道这一去就出了事。

  逝去的生命再也听不到这个世界的声音了,其家长悲痛欲绝,至今无法面对如花一样的女儿一去不返的日子。对于幸存的两位少女来说,命是捡回来了,而心灵的伤口却不知道何时才能愈合。也许这一辈子,都会背着心理的重负。

  事件反思

  有多少悲剧本可以避免

  不该发生的事就这样发生了。家长、老师、同学、亲友悲戚中在心里呐喊:如果悲剧不发生该有多好啊!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呀。如果几位女生中午不到外面吃饭,如果吃完饭就回学校,如果稍有一点交通安全意识,如果借不到别人的摩托,如果……可惜现在这些“如果”一点意义都没有了。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因为,还有多少学生对风驰电掣的摩托车跃跃欲试。

  发生车祸的学生是某校高一新生,在期中考试中表现出焦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据家长反映,平时他们学校管得很严,而发生车祸就在上午放学后在外就餐的这个空档。对于家长来说,给了钱就没有追问孩子在哪里用餐也没有关心用完餐之后孩子在做什么,午休这个时间,成了学校与家庭失管的真空地带。

  各方看法

  交警部门严禁未满18岁学生开车

  记者随后到交警部门了解到,根据我国交通管理法规,机动车驾驶员必须年满18周岁,经过培训和考核领取驾驶执照后方准驾车。我市公安交警和教育部门都发过通知,明文禁止未满18岁的中小学生驾驶摩托车,一些学校校规也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开车进校园。但在校一部分学生已满18周岁,有个别学生通过一定途径领取了摩托车驾驶证,更有一些学生把摩托车开到学校附近的寄车点寄放,因而我们经常可看到一些穿校服的小青年,在闹市玩车技“耍酷”和疯狂驾车。据一位交警同志称,他们对这种违章现象十分头疼,因为在高速行驶下实施拦截十分危险。

  另据了解,中小学生无证开摩托车上学是严重的违章行为,按规定一次可处罚款300元并处15日以下拘留,他们的家长或朋友把车交给无驾驶证的学生驾驶,也要受到同样的处罚。

  对学生无证驾车等违章问题,交警部门称将以此为鉴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纠正学生各种违章行为,共同维护学生人身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

  教育界家校配合齐抓共管

  我市一所有名的高级中学郑校长认为,中学生到了法定年龄只要有驾驶证就可以开车,但关键是中学生稳定性还不够,开起摩托来自以为是,对交通状况又难以把握,一旦有突发事情发生就无所适从。事故发生后,学校政教处一查,有7个高中学生开摩托,虽然学校明文规定不许开,但他们不把摩托开到学校,而是停在别处,学校较难管理。这需要家长配合,不要拿摩托给孩子开。

  一所初级中学的吴校长也说,初中生是绝对不能开摩托的。发生这样的悲剧大家都痛心。每一所学校都对中学生的行为规范作出规定,但仍有部分学生不遵守。有的家长也认为,学校老师“老古董”,现在都什么时候了,拿手机不可以,开摩托也不可以,社会这样怎么能进步?

  吴校长说,孩子们阅历不多,经验也少,出事总在“想不到”的地方。初中学生思想和心理还很稚嫩,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吴校长希望家长能与学校配合,杜绝学生开摩托现象,把安全问题作为家校之间共同的目标。

  学生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中学生又是怎样看这件事呢?金山中学一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本来就不该发生,但悲剧发生了就要汲取教训,免得以后再犯错。她说记得三年级开始妈妈就告诫她“不能发生意外!”开始觉得妈妈很罗嗦,但正是在这样的警钟中才能平平安安长大。每天坐公共汽车,看到有的同学喜欢站在车头,不听司机劝告,可等一刹车,那种险状就很说明问题了,很多事故都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的。生命是父母给的,珍惜生命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我们新学期第一单元有一课文叫《我很重要》,真的我们很重要,人不仅是自己的,还是父母的,更是社会的,人活在世上,要负责任。

  聿怀中学一位女生说,学校中午十二点半就关门,我们在学校吃完午饭就到图书馆看书,从初中到高中都是这样过来的。外面有许多好吃的,但在学校的饭堂吃方便又节省时间,中午就能把作业写好,晚上回家自修就有时间。同时,这样也让父母、师长放心,才是长大和成熟的表现。(辛瑞玲罗晓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