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城、IBM十年战略合作 专注服务器产品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5:1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陈云报道:今天,全球最大IT企业IBM公司和中国最大IT出口产品制造企业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为长城集团),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签字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共同出资组建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SystemTechnology Company,以下简称为ISTC),携手打造IBM全球重要生产基地。

  商务部马秀红副部长、信息产业部苟仲文副部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吴晓华副主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席姜增伟主席、深圳市人民政府刘应力副市长,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深圳市政府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到会表示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双方公司领导:长城集团董事长陈肇雄、长城集团总裁兼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明、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治成、IBM公司副总裁提姆?卡罗尔、IBM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出席了发布会并发表了演讲。

  新成立的ISTC总部设在深圳长城电脑制造基地,IBM和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比例分别是80%和20%。ISTC建成投产后,将专注于服务器产品的生产制造。ISTC不仅负责向亚太地区市场提供IBMeServerx系列服务器,而且将生产IBMeServerp系列服务器,特别是ISTC将负责生产今年IBM推出的p系列服务器新产品OpenPower系列,并向全球供货。新的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并仍将位于深圳福田。由于新公司的准备和建设是在原有IIPC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将在不影响任何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实现平稳过渡。新公司将在明年4月结束一切准备工作正式成立投产。ISTC全面投入运转后,在深圳制造的服务器将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明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

  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核心和关键设备之一,服务器是电脑行业技术含量高、成长空间大、门槛高的高技术产业领域,对企业技术、生产、管理、服务水平等各方面的条件要求相对要更高一些,是IT产业向高端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全球服务器年销量已超过500万台,销售额达到560亿美元,并将在今后多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在服务器市场上,IBM是全球销售额最大的企业之一,在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品质管理、市场销售、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处于主导地位。随着ISTC的成立,IBM在服务器领域的先进经验将全面进入中国,为中国IT产业——特别是中国高端IT产品制造业的进步,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长城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企业和IT产品出口企业,累计生产电脑整机近1400万台,平均每年增长68%,累计出口创汇183亿美元,平均每年递增81%。以1994年与IBM组建合资企业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有限公司(IIPC)为标志,十年来,长城坚持国际化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以“国际间企业合作、全球化大规模制造”为核心竞争力,相继与美国IBM、金士顿、贝特技术、日本日立、芬兰艾科泰等国际巨头合作,成立了8家合资公司,形成了强有力的产业群。通过这些国际合作,长城集团的核心企业不仅获得了成长所需要的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合作,长城集团的核心企业已经成功地掌握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制造技术,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培育了优秀的管理团队,建立了三个国际上有很强竞争力的IT生产基地,具备了生产国际一流品质IT产品的能力。为长城集团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实现规模化运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目前,长城旗下的合资企业,已经成为全球IT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其中深科技、易拓科技等7家企业的累计出口总额都已超过10亿美元。除了CPU和主机板,长城拥有了完整的电脑零部件生产制造体系,“MadeinGreatwall”(长城制造)的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显示器、盘片、板卡、磁头、电源等产品遍布中国、亚太、欧洲、北美等全球主要市场。全球每三台电脑里面,就有一台采用了长城制造的零部件,长城也因此代表中国IT产业,成功进入世界国际化制造产业链。

  在十年国际化发展进程中,长城与全球第一大IT企业IBM公司建立了良好深入、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国际化制造、人才培养、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开拓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等很多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达成了高度一致。

  为了顺应产业发展潮流,充分发挥长城和IBM的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双方与客户、产业的共同进步,经过友好协商,长城与IBM共同决定投资组建ISTC,在服务器领域进行广泛合作。ISTC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高端IT产品制造产业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表明了长城在全球IT制造领域得到广泛认同的雄厚实力,有助于长城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缩短与世界高端服务器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整个企业向高端高技术的进步,同时也再次兑现了IBM服务中国客户、推动中国信息产业进步的郑重承诺。

  在合资公司成立现场,长城集团陈肇雄董事长表示:“企业发展是第一要务。长城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企业。ISTC的成立,是长城迈向高端的第一步,将有助于长城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整个企业向高端技术产品领域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