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武器核查员称美政府纵容萨达姆倒卖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6:17 新华网

  美国政府最近对联合国实施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大作文章,指责其中存在严重的腐败现象。但是美国首席武器核查员查尔斯·迪尔费尔11日却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美国政府其实早就对萨达姆非法倒卖石油,购买军火的行动了如指掌,但是一直未能采取行动加以制止。

  倒石油 买武器

  迪尔费尔公布的调查报告称,尽管在海湾战争结束后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石油出口有着严格的限制和监督,但是萨达姆政府仍然向邻国走私了大量石油,并获得了惊人的收益。

  调查报告公布的数据称,从1990年到2003年,伊拉克向约旦非法出口石油的收入达到了44亿美元,向叙利亚和土耳其走私石油的收入也分别达到了28亿美元和7.1亿美元。

  美国情报部门进行的调查表明,一些中欧和东欧国家是萨达姆政府的主要武器供应商。正是凭借这些违反联合国决议的非法交易,使得萨达姆政府在严厉的制裁之下仍然能够获得大量收入,购置大批武器。

  知内情 不行动

  虽然美国政府试图将“脏水”泼给联合国,但是迪尔费尔公布的报告却表明,美国政府早就将萨达姆的这些非法交易掌握得一清二楚,但是出于各种原因不愿采取行动加以制止。

  美国官员辩解说,他们这么做实在是出于无奈。但是这一说法遭到各方的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在故意纵容老萨“出轨”,以便为以后的“秋后算账”寻找借口。

  丑闻泄 朝野怒

  迪尔费尔的报告曝光后,在美国朝野引起轩然大波。人们惊讶的并不是萨达姆从石油走私中获得的利润之高,而是美国政府长期对此事保持的沉默。

  美国参议院政府事务常设委员会正在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腐败丑闻展开调查,而委员会中的民主党成员则在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解释为什么当时美国政府会故意纵容萨达姆政府的走私石油行为。

  这些议员要求举行特别听证会,传召历届美国政府官员进行询问。“我可以肯定,我们的政府出现了失误、疏忽和错误的判断,我们必须知道决策的经过,”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汤姆·兰托斯说。

  在各方的压力之下,共和党也同意明年就此事举行特别听证会,对这一丑闻展开详细调查。届时不知道又将抖出多少不为人知的内幕和猛料。(冯俊扬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