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文化的误读--以文化的名义 “爱”在别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题:关于文化的误读——以文化的名义,“爱”在别处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

  最近北京故宫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拟对门票价格作出调整,其中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利用所谓价格杠杆控制流量以保护古迹。同时还“美其形式”搞了一个“众口一致”的价格听证会,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门票风波。

  同样的理由4年前曾经也被借用在另外一个世界遗产地——周庄。而周庄的门票提价4年后,前往观光的游客却依然有增无减,络绎不绝。同样的理由,在六遗产涨价消息传出后已经产生了联动效应,张家界等一些遗产地正准备群起而效之。

  当然,明眼人也知道,故宫的门票近十几年来从几元涨到几十元,但除了非典时期,游客哪一天都没真正少过。所谓的“价格控制流量”只是一种假托于保护的名义,实际上背地里“爱”的是在别处:将文化当成了摇钱树。

  正因为有了这种“爱”,世界遗产在一些地方眼里成了一块金字招牌,它的价值在于是一张在国际市场畅通无阻的“世界名片”和跻身“国际旅游热点俱乐部”的特殊通行证。于是,一想到只要跳进这一“龙门”,就会身价培增,财源滚滚,全国各地申报世界遗产热情因此空前高涨。从南到北,至少有百来个单位在“申遗”的门口排起了一条长龙,不遗余力地想挤进门槛。按照现在一个国家一年只能推荐一个的规定,有的可能要到一百年以后才能得到这一名分。有人断定,中国迟早必定是世界上最大的“遗产国”。

  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推出“非物质遗产名录”后,许多地方连对这一新名词的概念还没有真正弄懂,就又拧足发条上阵。于是,各种鼓乐、节日甚至一支曲子、一种菜肴加入了新一轮的排队,为此有的地方匆匆上马现代化的民族博物馆,有的地方还搞出了各种所谓原生态的民俗村。相对于有限的物质遗产,浩瀚的中华文明里,非物质遗产可谓渺如烟波,仅各种节日就有1400多个,这条“申遗”长龙可能会排得更长。

  应该说,联合国设立遗产名录,目的不在于激发各国申报的积极性,更不是保护遗产的终结,而是通过申报更好地促进遗产的保护。而实际上,一些地方“申遗”成功以后,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丢掉了这一初衷,匆匆忙忙地将遗产贴上了旅游标签,坐在门口收钱,有的干脆大肆进行杀鸡取卵式开发。而一些地方官员将“申遗”打上了政绩的标签,在水涨船高推动这种积极性之后,早把遗产的保护丢在了九霄云外。

  不只是“申遗”,还有许多在打着“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旗号的同时,目光已经游离得很远,其中的文化内涵更是被扭曲、被亵渎。一些地方依靠历史残片捕风捉影,有的干脆凭借一纸传说,以假遗迹充当真历史,以假古董充当真文物,以假建筑充当真遗产。于是各地披着开发文化资源的外衣,兴修各种新庙宇、新祠堂、新宫殿、新景点,文化实际成了赚钱的幌子。还有一些地方对文物进行所谓的“保护性改造”,推倒了真迹,却造出来一些不伦不类的“伪古”建筑。

  而各地蜂拥而上、名目繁多的文化节、艺术节,热衷于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同样充满着功利色彩。这种强行将经济和文化绑在一起的短视行为,真实目的是为获取经济效益、打造所谓的良好投资环境,其中的文化就经常走了样,有的则成为一场闹剧,最后不得不以老百姓的怨声载道而收场。

  应该说,文化已经进入一个产业化时代,用文化去赚钱本也无可厚非。作为一种软环境,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现代文化的建设都是一种投资,但它绝不是短期行为,不能立竿见影地得到回报。以为申办个头衔很高的遗产标签,兴办个节庆,建一个仿古的楼台亭阁,就是复兴和传承文化,就是开发文化环境,就能吸引旅游观光和招商引资,就能立马大把大把地捞回成本,实际上是对文化的一种误读。

  听说过有些地方曾在“申遗”过程中投入过大,目前还处于负债状态,而对遗产的过度开发则使自己的名声每况愈下。也听说许多地方的人造景观,自一开放就门庭冷落,日子难以为继,有的最终却免不了被拆除的命运。文化的产业化不能将文化功能本末倒置,不能违背文化自身的规律。光顾着用文化去赚钱做生意,最后的结果就是“偷鸡不成反赊一把米”,生意没做成,却糟蹋了当地的文化资源。

  而一些政府部门假借文化的名义,把诸多的“伪文化”当做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从文化中捞资本,却没有真正对此有所建树,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使当地的文化失去了生命力,最终也就失去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基和后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