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能源技术新突破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12日专电(记者何德功)2004年,日本在能源技术开发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主要表现在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两个方面。

  日本能源技术革新主要围绕人们的日常生活进行,最引人注目的成果是家用燃料电池。松下等公司今年纷纷推出了自己研发的家用燃料电池。这些产品一般发电功率约为1000瓦,燃料使用从煤气中提取的氢,不会产生大气污染物。由于技术上已经成熟,东京天然气公司决定从2005年2月起以租赁方式向200个家庭提供服务,这是燃料电池第一次进入日本家庭。东京天然气公司打算利用三年时间为普及家用燃料电池搜集数据。

  在风能利用方面,东丽公司等开发的世界最轻量级风力发电机“风豚”最近问世。它的发电功率为1000瓦,重量仅15公斤,价格在30万日元左右。该公司准备2005年生产1200台这种风力发电机。据估计,到2010年,日本面向家庭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市场规模约为100亿日元。微型水电系统目前正成为日本水电的发展方向。日本已开始尝试利用农田灌溉渠微小的落差发电。

  日本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三洋公司在提高发电功率的同时,致力于减少太阳能电池板的面积,以节约原材料并降低成本。日立公司开发出一种两面接受阳光的太阳能电池,可根据太阳光照射的不同角度在不同时间用不同的面发电。一种采用氧化钛原料的太阳能电池最近在日本问世,其价格是硅太阳能电池板的20-50%。

  日本在节能技术方面也取得很大进步。松下公司今年推出的无氟冰箱利用新的绝热材料,可节电87%。松下公司今年4月还推出新型节能灯泡,寿命是普通灯泡的6到8倍。

  日本还在积极开发节能型办公室,努力提高建筑物的能源利用效率。距广岛市比治山公园不远的一座小型写字楼采用了多项节电技术,耗电量比普通办公楼减少30%,因此荣获2004年度日本经济新闻社“新办公室环境奖”。

  日本还通过强化管理来减少能源浪费。日本综合研究所从今年8月起为430家小酒馆连锁店实施了能源管理,对耗电情况进行监测,规定在非营业时间关闭全部空调,并在各店开展节电比赛等,结果使这些小酒馆的耗电节省了1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