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计划用10年时间建成“模型黄土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2日电(张军孙太旻)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官员12日在西安透露,中国水利部门计划利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模型黄土高原”。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薛松贵介绍,“模型黄土高原”是为研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规律、水土保持治理模式和治理效益而构建的高科技模型体系。它借助实体模拟理论和技术、测控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一宏大的科研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黄河及黄土高原治理开发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黄河流经的黄土高原是长期困扰中国的生态难题。这里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平均每年向黄河输入泥沙16亿吨。造成黄河下游泥沙淤积、河床抬高、水资源紧缺。中国计划到2050年,使黄土高原输入到黄河中的泥沙平均每年减少8亿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保局局长汪习军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新的理论支撑。“模型黄土高原”主要由野外试验模型和室内模型组成,建设内容包括原型观测、实体模型和比尺模型。“模型黄土高原”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李敏说,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国内外尚无可借鉴的经验,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进行研究和建设。

  黄土高原面积达64万平方公里,涉及多种气候和植被类型,包括13个水土流失类型区。

  目前“模型黄土高原”前期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初步形成了面积大、内容多、代表性强的水土保持综合试验场,通过观测实验,各项系统运行正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