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影响人对艾滋病病毒抵抗力的关键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12日电(记者袁晔)同样是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为什么有些人能够生存相当长时间,有些人却很快因为免疫系统遭到破坏而死亡?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HLA-B”的基因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研制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据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一个多国科学家小组经过三年研究得出了上述发现。科学家介绍说,他们对来自南部非洲的375名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了研究,她们都没有接受过抗艾滋病病毒的药物治疗。通过检测她们体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科学家发现,HLA-B基因在人体与病毒之间的斗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科学家解释说,HLA共有三种类型,分别为A、B、C型。研究发现,HLA-B基因的副本“是好是坏”,对于艾滋病患者存活状况以及这些女性患者是否会将病毒传染给其婴儿具有重要意义。领导这项研究的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教授杰瑞·库瓦迪亚说,他们发现HLA-B基因在人体内的表现决定着HIV病毒受到抑制的程度,以及病毒感染者的存活时间。

  同时参与研究的美国科学家布鲁斯·沃克尔说,人类征服艾滋病的最终途径是开发有效的疫苗,新发现为疫苗开发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