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统不独”是美对台基本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43 军事博览报

  有人认为,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时强烈反对台独的言论,加上近来美国政府一些官员有关台湾的讲话,表明美国已经明显倾向大陆一方,对台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其实,美国自1997年以来,一直奉行“不统不独”的对台政策。鲍威尔的言论无非是把以前被模糊化的政策清晰化罢了。而且近几年,美国的对台政策也不会有什么变化,因为继续维持台海“不统不独”的局面对美国最有利。

  美国人信奉的是实用主义哲学,我们简单回顾一下美国对台政策历史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

  1949年以前,美国与蒋介石统治下的中国没有战略利益冲突,对台湾问题的立场是承认台湾属于中国所有;1949年到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前,美国出于对抗中国大陆的战略需求,认为“台湾地位未定”;1972年到1979年,美国放弃“台湾地位未定论”,承认台湾属于中国,但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惟一合法代表;1979年到1997年,美国承认台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实质上仍把台湾作为一个“国家”来对待,奉行“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政策;1997年后,美国声称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又认为台湾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继续对台军售,实质上是维护台海两岸“不统不独”的局面,使台湾成为遏制中国的筹码。

  可以看出,美国历次对台湾政策的调整,都是与当时的国际大局势相对应的,都是为了把美国的利益最大化。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不管是让大陆统一台湾,还是让台湾独立,对美国都没有什么好处。

  美国不让大陆统一台湾好理解,因为台湾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中国进入太平洋的最直接门户,是日本南下的必经之途。控制一个与中国分离的台湾,美国就北可遏制日本,南可威慑东盟,西可堵截中国。中国如果收回台湾,美国认为,这对其战略利益构成挑战。

  目前,美国也不会让“台独”走得太远。因为台湾独立,大陆必然对台动武。为了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美国必然会考虑怎样卷入台海冲突。但美国很清楚,台湾对于中国而言,可是一个事关民族存亡的大问题,如果自己干涉,大陆必然会拼尽全力,甚至会使用强硬手段与美国决战。真走到那一步,局面就难控制了,说不定会引发世界大战。而中国现行的“和平崛起”政策不会对美国产生什么威胁,而且中美之间还有很多的共同利益。对美国来说,维持“不统不独”的局面最有利,既能够“以台制华”,又能够在大陆与台湾的争斗中渔利。

  再看台湾,虽然“台独”闹得很凶,但还是要看美国的眼色行事,美国对“台独”势力还能够有效控制。台湾很清楚,倘若没有美国的支持,靠自己闹独立是绝对不行的。陈水扁就是抓住了美国不会轻易丢掉台湾的心理,利用以前美国对台政策的模糊化,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现在“台独”闹得过分了,美国又时不时地收一收手中的缰绳。

  美国“不统不独”的对台政策,落实到具体做法,有时还得根据美国对大陆和台湾意向的判断。如布什刚上台时,认为大陆急于统一台湾。于是,为了防止大陆有所作为,便遏制中国大陆,纵容台湾。在这种判断的指导下,布什政府的一系列外交动作无疑是给台湾当政者送去“洋参补气汤”。然而,出乎美国意料的是,这样一来倒使“台独”走得太远了。美国明白过来后,这才开始给“台独”施压。

  美国的这些小变化,只是其对台政策指导下的具体措施的调整,“不统不独”的对台政策不会有什么本质改变。

  作者:刘铁林 陈俊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