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四十八艘核潜艇对准大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43 军事博览报
美国四十八艘核潜艇对准大陆(图)
“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

  挟洋自重的李登辉,11月30日在高雄市为台联党助选时抖出爆料,称“美国对台湾特别好”,“美国有48艘核潜艇的导弹对准北京、上海和三峡大坝”,大陆“不敢打”台湾。

  单从李登辉的说法上看,感觉美国要同中国大陆打一场核战争似的。这暂且不论,先看看美国有多少核潜艇吧。据统计,美国正在服役的核潜艇共72艘。其中“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51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18艘,1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2艘“海狼”级核潜艇。其中,具有战略攻击能力的只有“俄亥俄”级,它是美国第四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最大特点是导弹多,可装备24枚“三叉戟”潜射对地攻击核导弹,最远射程11000千米,打击精度小于90米,每枚导弹可携带8枚分导式核弹头。可以说,它是世界上核威慑力量最强的核潜艇,号称“当代潜艇之王”。美国军方透露,战时即使美国其他战略武器被摧毁,只要幸存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它仍可在半小时内摧毁对方300个大中城市或重要的战略目标。按照《美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规定,将有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下岗。

  “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最大特点是噪音低,它装备了先进的水下探测设备用来发现敌目标,执行水下反潜任务,充当特混舰队的“清道夫”。但在1992年2月,一艘“洛杉矶”级与一艘俄罗斯的S级在巴伦支海训练时,都没有发现对方,结果两舰相撞,双方受伤。这说明“洛杉矶”噪音很低,隐形性能较好,不过与俄方潜艇相比,已经不占绝对优势,最多旗鼓相当。艇上的主要武器包括鱼雷发射管和导弹垂直发射管,携带线导鱼雷、“沙布洛克”潜射反潜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最远攻击距离56千米,不具备战略打击能力,主要用于反舰和反潜作战。改进后的“洛杉矶”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海狼”级攻击核潜艇是与原苏联争夺核优势的产物,设计初衷是为了在深海中与原苏联核潜艇进行全面对抗。它是世界上航速最快、最安静、装备武器最多的攻击型核潜艇。在艇壳外表面敷设了7.2万块消声瓦,使潜艇的辐射噪声不到100分贝,低于海洋背景噪声。因此,“海狼”被称为“最安静的潜艇”。由于造价太高,1995年,克林顿政府决定只造3艘“海狼”级潜艇,重点发展成本相对低廉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2004年11月27日,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海狼”级“吉米·卡特”号完成首航。

  “弗吉尼亚”攻击核潜艇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研制的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声纳系统”,用先进的光电桅杆潜望镜取代了传统的潜望镜,装备有最先进的C4ISR作战系统。不用陆、空、海和天基设施连接,自身的装备就能发动一场多维战争。不过,这种经济型的“近海幽灵”造价也高达22亿美元。2004年10月24日,首艘正式服役。

  所谓的美国48艘核潜艇对准大陆的说法,单从技术层面来讲就是不可能实现的。李登辉这么说,是想以谎言欺骗民众,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

  作者:陈立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