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雷二次爆炸毁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48 军事博览报

  领土争端,历史积怨,A国与B国之间的战争终于爆发。B国海军力量强大,很快组成一支特混舰队浩浩荡荡向A国袭来。A国也不甘示弱,派出大批战机和潜艇准备对付特混舰队。

  A国的战机和潜艇到达B国特混舰队防空区域外时,对舰队发射了大批鱼雷,之后便迅速返航。B国舰队立即发现了这一举动,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不一会,舰队周围频频发生爆炸。奇怪的是,B国特混舰队中竟无一中弹。看到这一情形,特混舰队有点沾沾自喜,继续向前驶进。但是,就在舰队前进没多远,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刚才没有被击中的舰只纷纷发生爆炸,连航母也被炸得船体倾斜,摇摇欲坠。

  原来那些鱼雷是A国的新武器,射程达300千米。这种鱼雷的最大特点是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时不直接攻击目标,而是在目标周围起爆。第一波爆炸后,一般舰艇便会放松警惕。而刚才爆炸的鱼雷碎片则散成一张有规则的“鱼网”,“鱼网”上有许多节点,这才是真正的炸弹。待舰艇驶入后,“鱼网”会择时爆炸,对舰艇造成巨大杀伤。这也难怪B国舰队驶入“网”中后被炸得七零八落。

  作者通联:bigman_1672003@yahoo.com.cn

  (点评:作者的构想主要体现在战术价值上。利用鱼雷二次爆炸,出奇制胜,是孙子兵法中“兵者,诡道也”战术的成功运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值得肯定。不过该构想也有一些难点:一是在鱼雷射程上。受水下航行特点的限制,鱼雷的射程都不太远,大部分为数千米至数十千米。目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鱼雷是美国研制的“海矛”火箭助推鱼雷,但也仅约100千米;二是在结合技术上。按构思,此鱼雷第一次爆炸后散出去的碎片炸弹应该是智能水雷,把鱼雷和水雷结合使用,且要将水雷织成“有规则的‘鱼网’”,难度很大;三是在现实应用上。鱼雷是一种近战武器,为了适应现代战争中非接触作战的需要,导弹已逐渐取代鱼雷成为主角。现代战略核潜艇有鱼雷发射管,但其发射导弹的几率比鱼雷高得多,鱼雷已主要用来防身。)

  本期点评: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研究生 陈东

  作者:张志道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