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流域可能再遭咸潮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2日电(徐清扬、李建基)广东天文学会日前发布预告,12月13日至15日,广东沿海各地将迎来入秋以来最大的天文潮。天文学界人士认为,广东冬季出现这样大的江海潮汐实属少见。

  据介绍,这次天文大潮来势凶猛,一是潮差大。一般情况下广州珠江和香港海域的平均潮差只有1米左右,而这次天文大潮,两地的最大潮差都大于2.6米;二是潮位低。当最低潮位来临时,大河退水小河干,一些小河流将会干涸见底。即使是珠江航道,江水深度将会变浅,船舶航行将受到影响;三是咸潮盛。同样是天文大潮,枯水期(冬季)比丰水期(夏季)氯化物(盐度)含量高。因此,咸潮肆虐珠江流域有增无减,并且咸潮上溯到上游的距离较远。

  专家分析认为,造成这次江海大潮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天文因素,一是12月12日,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排成一条直线;二是12月13日,月球与地球相距最近;三是近日地球运行到距离太阳较近的位置。

  入秋以来,由于受持续干旱影响,广东沿海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遭受咸潮影响,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此次来势汹汹的天文大潮将带来新一轮特大咸潮侵袭。有关部门已提醒出现天文大潮的地区密切注意潮水动态,及时采取趋利避害措施,调整工业和饮用水取水点位置,将咸潮危害降到最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