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强权政治又一恶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22:52 军事博览报
美强权政治又一恶例(组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的制裁

美强权政治又一恶例(组图)
博尔顿改变对中国的看法

美强权政治又一恶例(组图)
中国导弹发射升空

美强权政治又一恶例(组图)
伊朗举行大规模演习

美强权政治又一恶例(组图)
伊朗伊斯法罕核基地

  日前,美国国务院以向伊朗出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根据美国2000年制定的《伊朗不扩散法案》,宣布对3家中国公司实施为期两年的制裁,但美国方面没有出示任何证据。中国坚决反对美方动辄援引国内法对中国一些公司实行制裁的做法,并称美国此举不利于双方在防扩散领域进行有效合作。

  美国的制裁没有根据

  美国国务院制裁中国公司的决定,依据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交的一份报告。这份题为《获取与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先进常规军需品相关的技术》的报告称,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发现伊朗继续从中国等国家寻求获得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设备和技术等,报告还指责中国武器出口管制松懈。

  中情局的报告没有详细披露中国公司涉嫌扩散的是什么类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过去6个月内中国公司向伊朗提供了与导弹相关的技术。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卡罗琳·巴塞洛缪说,他从中情局掌握了一张图表,上面展示了中国公司向伊朗出售的CSS-8和DF-15型弹道导弹,以及HY-1型、HY-2型、C-201型、C-601型、C-801型以及C-802型巡航导弹。除此之外,中国还涉嫌帮助伊朗研制“流星3”型中程导弹,伊朗最近试射了这种型号的导弹。中国对伊朗导弹计划提供的其他帮助还包括:为伊朗自行研制的导弹、生产导弹燃料时用到的推进剂和化学制剂、导弹制导零件、陀螺仪、加速度计和试射设备提供技术支持。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如果美国人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整个伊朗的导弹系统都是中国帮助建立起来的,这可能吗?可信吗?伊朗人对此不干了。伊朗伊斯兰电视台12月3日发表评论称,伊朗的导弹技术是自主研发的,伊朗有这种实力和技术,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被美国制裁的中国公司多年来在伊朗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严格履行国内法及国际法。这些公司强调,美国的制裁是对中国企业的污蔑和陷害,毫无道理,没有根据,他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拿出具体证据。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对于美国的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日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已颁布涉及各个领域的全面出口控制法规,中国的防扩散出口控制工作已步入法制化轨道,中国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中国防扩散政策有效性。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历来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际事务,积极参与国际防扩散努力,奉行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别国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政策,以实际行动为国际防扩散进程做出了贡献。

  迄今为止,中国已参加了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法律文书和大多数国际组织。在核领域,中国于1984年加入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并自愿将自己的民用核设施置于IAEA的保障监督之下。1992年,中国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97年,中国加入核出口控制机制“桑戈委员会”。中国于1998年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附加议定书,并于2002年初正式完成该附加议定书生效的国内法律程序,成为五个核国家中第一个完成上述程序的国家。中国于1996年首批签署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支持并积极参与条约组织筹委会的工作。

  中国的防扩散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一整套涵盖核、生物、化学、导弹等各个领域的相当完备的防扩散管理机制。在核领域,中国对核出口和核材料管制等方面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中国的核出口由国务院指定的单位专营,并坚持三原则:保证只用于和平目的;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向第三国转让。1997年,中国政府颁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承诺不向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核设施提供任何帮助。1998年,中国政府又颁布了《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使中国核出口管制法律制度趋于完善。在核材料管理方面,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后建立了符合保障监督要求的“核材料控制系统”,以及符合《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要求的“核材料保安系统”。中国政府先后于1987年和1990年颁布了《核材料管制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迄今为止,中国从未发生过核材料被非法转用的案件。

  在防扩散机制建设方面,目前国际通行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保证制度、许可证制度、清单控制办法、全面控制原则等,中国都已经采用于核、生、化、导弹等各个领域。在清单的控制范围方面,中国也与国际接轨。在核领域,中国的《核出口管制清单》与《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清单》覆盖了“桑戈委员会”清单和“核供应国集团”控制清单包括的所有物项和技术。去年12月3日中国政府发表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导弹扩散的《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对于违法的公司和个人依法进行了惩处。

  美国清楚中国的立场

  中国在反扩散方面不仅有完善的法律制度,而且执法也是极其严格的,去年就曾有两家公司遭受中国政府的经济处罚。不过,这些公司出口敏感技术都是中国自己发现的,并不在美国的指责之列,布什2001年执政以来总共指责28家中国公司出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予以制裁,美国官员也私下承认:依据可能不充分,所以有些制裁不会马上执行,美国的主要目的是让中国引起注意,在防扩散方面做更多的事情。

  实际上,美国政府对中国的防扩散立场是十分清楚的。负责扩散问题并在公开场合多次指责中国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现在却对中国政府大加赞赏,并肯定了中美在防扩散方面开展的合作,并称中国公司遭受制裁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对中国防扩散问题做出两点说明:一是中国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有良好的记录,在控制核物质及核用品出口方面有明显改善,中国是认真和负责的;二是美国过去一直怀疑中国向巴基斯坦转让敏感技术,但巴基斯坦卡迪尔汗核走私事件表明,中国对与巴基斯坦的核能合作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的,中国的核反应堆将用于和平用途,巴基斯坦不会在未经中国同意的情况下把技术转让给第三方。

  作者:余洲

  (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