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摇啊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8: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陶方宣

  摇一只乌篷船,趁着三月杨柳风四月桃花汛,穿过无锡,掠过苏州,到烟雨迷蒙布谷声声的江南去。随便沿着一条江,钱塘江或新安江都行,没有具体目的与行期,只要人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在江南就行,晴天看两岸黑瓦白墙、古桥老街,看蓝印花土布梳麻花辫的村女,她们在摘蚕豆或采蒌蒿,腰间的小围裙装得满满的。雨天呢,当然要看补了补丁的油纸伞,看秧田里的棕蓑,放牛娃坐在牛背上吹柳笛,雨三星两点敲打竹笠,青菖蒲丛里,一对白鹭鸶呜哇一声冲天飞起,飞成两朵风筝。

  江南每一处都值得流连,到周庄你就去陈逸飞画过的双桥头喝一碗阿婆茶,到乌镇就去看茅盾看过戏的老戏楼。如果到了绍兴呢,那一定要到咸亨酒店买一包茴香豆,祥林嫂、阿Q肯定不在了,戴呢檐帽的闰土说不定还能见得到,就在百草园边晒太阳呢,只是人已经老掉牙了。当然,江南好地方多着呢,春天到无锡苏州是再好不过,这时候你可以把乌篷船泊住,像张继那样在寒山寺来一个最诗意的枫桥夜泊,然后上得岸来消消停停地看个仔细。比如到惠山,那就一定要看一看二泉映月,买几只泥人,这时候你若再听阿炳的《二泉映月》,就会多了一些感怀。再比如到了苏州,那一定要到拙政园听一听评弹,最好选择周末去听戚雅仙的《珍珠塔》或《双珠凤》,琵琶声声如珠似玉,吴侬软语如闻天音,这原汁原味听起来最过瘾。如果你口袋里钱多的话,可以到松鹤楼点一道松鼠鳜鱼,最不济也要点一道梅菜扣肉,这可是最地道的江南风味,不可不尝。临走时再到老城厢买两块丝绸,回家给妻子女儿做裙子。你看看,江南就这么儿女情长。江南就这么唯美精致,那鱼鳞瓦像弯弯的眉,那外婆桥像弯弯的月;那一条一条河流像一条条弯来绕去的蓝带子;而水上的乌篷船呢,就像一叶水草,随水飘来。人在船上,听江南黄梅锡剧,吃菱藕莲菰,或者就用冬笋烧板鸭、河蚌炖咸肉,都是美味无比的。涨桃花水时,一笼青虾满肚子籽粒,刀鱼一身鳞片像银子;或者芦花飘飞的时候,一网网上三两只张牙舞爪的大闸蟹,再配上青梅煮的花雕,喝得醉眼朦胧的,用筷子沾酒在桌上写诗,这时你就有点像江南风流才子唐伯虎或杜牧了,到岸上小城里走走,说不定能遇上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江南女孩。当然,在江南小城要想艳遇最好腋下要挟上一本唐诗,随手翻一翻:“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或者:“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时候你恨不得成为写江南的高手,成不了沈从文汪曾祺,最起码也要成为苏童叶兆言哪。你一时就发起痴来,将乌篷船一路摇下去,渡洞庭过潇湘直达边城,这时候你就能见到那个摆渡的翠翠了,翠翠是不老的,她一直就在沈从文的小说里,一直就那么妩媚。江南的女孩子都是翠翠,头插栀子花站在大月亮底下,永远就那么美好地朝你微笑着。乌篷船能到得了边城吗?能,天下水都是相通的。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摇啊摇,矣乃一声山水绿,江南一个又一个村与镇,在温柔的橹声里,就被你摇成了一朵又一朵荷与莲。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13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