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为“现代”插上腾飞的翅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8: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严朝晨
创新,为“现代”插上腾飞的翅膀(图)
公司董事长、总裁 邢诒川

  创新是企业灵魂,创新精神,给现代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现代集团艰苦创业,走过的路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演绎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10月15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珠江广场的帝都大厦,专程采访了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邢诒川。

  一槌定音:现代包装工业园巍然崛起

  事业,因崇高而辉煌;生命,因奉献而精彩。1997年5月8日下午3时许,在省会海口,海南最大的亏损国有企业海口纺织印染厂破产拍卖会在泰华大酒店举行。经过几番竞价之后,拍卖师一记响槌,海南现代集团公司终以8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为买主。一时间,全场掌声雷动,海南现代集团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邢诒川走上前去。这位年仅40出头的年轻企业家,成竹在胸,以他的智慧和敏锐,明确地表示:现代集团将按海口市政府的产业政策,以原海口纺织印染厂为基地,建起新的工业项目,使之成为海口新的经济增长点。

  1997年9月12日,在原海口纺织印染厂的旧址,隆重举行了海南现代集团竞买成功挂牌仪式,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海南八色彩印项目奠基典礼。“八色彩印”是现代集团建设工业基地———“现代包装工业园”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现代集团为盘活国有资产,充分利用原海口纺织印染厂现有的设施、厂房而上马的第一个工业项目,也是海南1997年五十个重点扶持项目和建省十周年献礼项目之一。“八色彩印”是八色柔版印刷复合膜软包装袋生产线的简称。这条生产线当时在国内仅有三条,在海南则属第一家,由现代集团的下属骨干企业海南现代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承建,其主体设备及工艺从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引进,具有九十年代世界先进水平。该项目总投资为1亿元人民币,1998年5月1日正式投产,年产值达1.5亿元人民币。“八色彩印”项目的投产,填补了海南省在彩印包装薄膜材料上的空白,满足海南省内香烟、医药、食品等包装的需求,并大大推动海南包装工业的向前发展。八色柔版印刷生产线的上马,打破了海口纺织印染厂的多年沉寂。崭新的厂房里机器日夜隆鸣。工人们日以继夜地加班干,厂区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喜人景象。

  2000年,海南现代彩印包装有限公司又上马了一条年产值6000万元的八色凹版印刷生产线。2001年,连续增添了几套设备,将八色柔印配套成龙,使彩印公司柔版、凹版印刷成为连手兄弟,迅速地提高了产能。2002年,现代集团的另一子公司海南现代塑胶薄膜有限公司,从意大利引进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年产1500吨三层共挤双向拉伸聚烯烃热收缩膜生产线又在这里投产。

  几年工夫,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包装工业园”便初具规模,以她壮观的阵容和美妙的姿态醒目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一鸣惊人:成为亚洲最大的PVDC涂布膜制造商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南现代集团是由六家企业联合组成的海南大型企业,主要从事工业项目开发、对外贸易、房地产、旅馆业和农业等,发展到今天,已拥有资产4亿多元。笔者在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看到,公司人员均在格式的办公间内,有条有序,高效率地工作着。一位科技女职员向记者介绍了PVDC涂布膜生产工艺,并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制造商,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是现代集团的龙头企业,其生产设备主要从日本、德国引进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线和PVDC涂布膜生产线,配套使用国际先进测厚仪、膜片边位自动调节控制等全套薄膜生产监控装置,整个生产过程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自动控制管理,并配有齐全的高精密度产品性能检测设备。

  俗话说:有规矩必成方圆。人才工程的实施,使公司的人才和技术水平均有提高,至今公司拥有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10名,技术人员都在大专程度以上,全公司有大中专水平以上的工人100人,占职工总数的40%。正因为有了如此的技术和人才保证,使企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公司原来只有一条BOPP生产线,现在新增加了3条涂布膜生产线和一条防伪膜生产线;由于生产技术不断创新,近几年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18项专利,有8项获得了专利权;产品得到很好的开发,从原来的两三种,增加到20余种;产能从原来的年产3500吨增加到12000吨,其中,PVDC涂布膜产量占国内60%,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PVDC涂布膜制造商。公司在提升产能的同时,加强质量管理,因而生发出了高质量的产品。公司的主导产品BOPP薄膜,其品质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1997年1月,公司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协会质量保证中心颁发的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书、出口商品生产企业质量体系ISO9000工作委员会颁发的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是海南首家同时获得两项证书殊荣的企业。进入21世纪以后,其产品和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2002年,该公司研发成功的BOPP激光全息防伪收缩膜系列产品,被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确认为“国家防伪保真质量合格产品”,入选《2002年中国防伪保真产品实录》;2003年又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定为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进入海南省8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行列;2004年被评为“海南省质量信得过企业。”

  一着高棋:现代花园成为亮丽品牌

  现代花园,是海口市一道亮丽居家风景线;其楼宅间距宽,视野开阔,能充分给人以美的感觉;各个楼层布局合理,采光良好,能充分体现主人的生活空间、生活品位,十分优秀地营造出一个宽松舒适、甜蜜温馨的居家环境。

  邢诒川领着集团的决策者们到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作调查,抓信息,学经验。回来之后,对现代集团房地产的开发作出了准确的市场定位:必须着眼于发展规模“精品”小区上,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进行高起点的开发,打造“现代花园”品牌,坚持以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建设为先,先造环境而后建楼。总投资4亿多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米的现代花园小区于2001年动工了。经过苦战三年,现已基本建成。小区拥有当前海口楼盘最大的16000平方米的中心花园文化广场和200个车位的地下大型停车场。是海南首家经政府评定的智能化技术示范住宅小区,因其功能齐全、系统集成程度高而成为海南省建设智能岛中之智能化住宅小区的典型代表。2002年国庆前夕,现代集团和海南省汽车行业协会在现代花园联合举办了海南省首届汽车展销会,使人们观赏时尚汽车的同时,也观赏到现代化智能住宅小区的亮丽姿容。

  一种奉献:改制重组勇立潮头

  现代集团的发展,用邢诒川总裁的一句话来概括:“奉献人生,创新发展”。邢诒川出生于海南文昌一家贫苦家庭,从小养就了他“穷则思变”、敢想敢做的性格,九十年代初,当他接任企业领导不久,眼看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便提出把几个小企业联合成一个大经济实体的设想。1996年现代集团诞生了,有了集团,便有了竞买海口纺织印染厂的场面,便有了现代包装工业园和现代花园。集团发展了,但它始终摆脱不了国有企业体制的约束,其发展是缓慢的。邢诒川以企业家的气质和胆魄,审时度势,果断地提出了现代集团改制的问题。“不改制,企业就没有出路!”于是,他从2000年开始,用了两年的时间,改制方案终于在2001年被省政府讨论通过。企业改制给人们带来了实惠,带来了希望,员工十分拥护。然而当改制涉及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时,有些人对改制却又是那么难以接受。不过,这也在邢诒川的意料之内。他心里装着集团的员工,使集团除个别要求调离和退休者外,全都得到了实惠:既领取了安置费,又签订了新的劳动合同,安排了工作,且工资福利有所提高。于是,改制工作,企业满意,员工满意,获得省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现代集团迅速产生了新的管理制度,进行了集团资产重组,实现了以“经管会”为核心的管理模式的第一次变革,奠定了集团发展的基础。今年初,又按照企业产品线的自然类别划分,设立了“事业部”,对产品的生产、研发、营销等一系列管理考核的责权利直接明确到部长身上。这既是经管会管理体制的延伸,又是集团管理模式的第二次变革和创新。两年创出两个管理模式,实现了两个大飞跃,有效地组织了现代集团的经济活动,提高了经济效益,较好地造就和储备了一批管理人才。与此同时,企业在管理内容上创新,建立了一整套内部的管理体系,由制度管理提升到文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养知识型员工,创建学习型企业,从而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符迅同志是办公室主任,她不但积极完成本职工作,而且还主动想方设法为企业多作贡献,通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两年争取到了282万元的“以税抵贷”政策优惠;谢文波主动提出利用彩印闲置设备改造成为涂布生产线,投资比原进口生产线减少70%,而产能却提高了一倍以上;谢晋漠严格控制工程成本,精打细算,工程预算节约了上百万元……

  邢诒川说:“行百里路半九十;奋斗是他的本色,追求是他的秉性;人,要有奉献精神!”在他积极倡导和大力培育下,现代集团企业文化已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诚信、协力、超越”,也成为现代集团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个核心:创新形成竞争力

  创新是实现企业目标的保证。管理创新,首先建立经营管理委员会。经管会具有两种职能:一种是通过论证确定集团中、短期的发展目标,同时编制实现目标的方案;另一种是在组织经济活动中,控制纠偏,提供服务。实践证明,他们的经管会在特定的环境下起着重要作用。第二阶段管理创新是实行事业部制的管理模式。在2004年经营管理研讨会上,企业决定采取在经管会领导下的事业部的管理模式,按照企业产品生产线类别划分成事业部,将产品生产、研发、营销等一系列管理考核的责、权、利直接明确到部长身上,使以产品为核心考核的管理模式正式建立起来。这既是经管会管理体制下集团管理的进一步延伸,又是集团管理模式的创新。它有利于造就更多的优秀管理人才,有利于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回报社会,回报股东,回报员工。管理内容的创新,一是要努力实现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转变。制度管理强调约束,而文化管理强调自觉,主张创新。二是要对企业精神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企业精神:诚信、协力、超越!结束现代集团采访时,笔者深为现代集团的创新精神所鼓舞。现代集团的今天,靠这支精诚团结、不断创新、不断努力的团队;实现三年规划,同样依靠这支团队;这个团队的金牌、优秀员工是:邢诒川、张丽颜、谢文波、符迅、叶森、蔡亲芬、潘家禄、陈宇、黄兴、王玉武、谢崇旺、李素莲、符冠兰、杨勇……而作为企业家的邢诒川,像一个勇敢的冲浪者,屹立潮头,迎着风浪而奋力搏击!

  创新,为海南“现代”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13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