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蕾计划成为知名公益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8: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为科学总结春蕾计划项目实施15年以来的基本经验,全面了解项目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委托,由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组成的课题组自2004年3月到9月间,在全国范围内共进行了9项定量的问卷考察,6项定性的访谈和考察,并实地调研了解了9个省份27个县区的春蕾实施计划,对春蕾计划的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日前揭晓。

  课题组在对获取的数据资料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春蕾计划社会效益评估报告》,《报告》表明:春蕾计划已经成为全国覆盖面广、支持率高、特色鲜明、在社会上享有高知名度的社会公益品牌之一,成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促进女童教育发展的最为成功和最有影响力的范例。

  截至2003年底,春蕾计划已经覆盖到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2个地市级单位、2316个区县级单位,占全国地市级单位总数的93.9%,区县级单位总数的81.0%;截至2003年底,春蕾计划共筹集资金5.83亿元,通过“结对救助”和“春蕾班”项目共救助女童140.3万人次,建成280余所春蕾学校,有效改善了项目实施地区的办学条件。

  评估结果表明,春蕾计划资助额度相对较高,资助年限相对较长,大大减轻了受助女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切实解决贫困女童的上学问题。通过保障女童基本的受教育权,春蕾计划改变了众多女童的命运,许多女童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成长为优秀的女性人才。

  春蕾计划还为受助女童开设了具备特色的“春蕾计划实用技术培训”,通过提供符合当地实际需要、内容丰富的“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女童获得一技之长。截至2003年底,春蕾计划通过各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培训妇女儿童40余万人次。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女童及其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大大深化了农村地区教育助学的效果。

  春蕾计划致力于女童教育事业的发展,承担着关注儿童、发展教育、扶贫济困、促进性别平等诸多公益责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春蕾计划对项目实施地区的女童教育事业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这些地区“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提高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女童教育的重视程度,促进了城乡、军民、民族等社会群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傅莲)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3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