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率下降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12 南方都市报

  立此存照之小七专栏

  新华网12月12日报道,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完成的“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发现,5年来我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2003年比1998年下降了8.7个百分点。调查统计,我国国民中有读书习惯的读者大概只占到5%左右。

  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在有读书习惯的人当中,习惯于读末流烂书的,大概又占到95%以上;也就是说,全中国大概只有0.25%的人还经常阅读一点有价值的书;而且,我相信,即使这个比例也还是太过巨大了,否则,以十几亿人口之基数,也不会弄得但凡好一点的书就只印几千册。

  读不读书,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况且,天天读一流好书,最后读成书呆子、激进分子、圣人、妄人的比例也在逐年走高。但是,这次抽样调查显示说,“在基本不读书的人群中,选择没时间读书的人为50.6%,超过了一半。”因此,“生活节奏紧张,没有时间阅读成为国民阅读率总体下降最重要的原因。”

  在我看来,一个人如果没有阅读习惯,原因只会有一个,那就是没有阅读习惯——就像我不喜欢逛百货公司,原因只是我不喜欢,而不是天天忙于读书,以至于没有时间。

  如果你问那些没有时间读书的人: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呢?答案也许就是逛百货公司、打麻将、聊天胡扯。为什么要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这上面呢?因为“生活节奏紧张”,所以要“逛百货公司、打麻将、交际胡扯”以舒缓压力。

  但是,我们知道,越是逛百货公司就越是缺钱,越是打麻将就越是疲惫,越是交际胡扯就越是虚荣浮躁;于是,生活就越是节奏紧张;于是,就越是没有时间阅读。照现在的“紧张”趋势来看,五年之后,国民阅读率再跌掉一半,大概是不会有什么障碍的。

  不爱读书,并不丢脸;对着调查人员坦然“选择没时间读书”,也不算撒谎;但是,老是“生活节奏紧张”而不能解脱,则无异于奴役了。

  但是,有人却以为,此种奴役即是幸福。在北京生活了四年的赵波小姐,前不久写了一篇文章《生活方式:品评北京男人真实一面——酷、逗、颓》,关于北京男人的“逗”,赵小姐写道:“刚来北京的那两年,我经常和一帮北京哥们儿混在一起,……从天亮侃到天黑,再从天黑侃到早晨,从三里屯酒吧转战东直门食街,从后海的荷花市场到工体的幸福花园,他们经常会越聚越多人,也不知哪里钻出来那么多文化中年和艺术青年,话说得动听又好玩,还非常有内容……”

  那到底有什么可“逗”的,有什么“内容”呢?

  “听听他们怎样表达自己的愤怒:恨不得挖个坑把你给埋了!……他们也不在乎贬自个儿,糟践起自己来同样毫不留情。他们的嘴不知是怎么长的,满嘴是道理,贫起来既是大爷,同时又是孙子……”

  北京,据说是全国的文化中心,赵波小姐周围这些“不知哪里钻出来”的“文化中年和艺术青年”,大概又是中心的中心了。“经常”如此没日没夜地糟践自己,我相信,在这些“大爷”或“孙子”当中,说自己生活节奏紧张的一定超过95%,而有良好阅读习惯的大概不到5%。

  如果我错了,我愿意挖个坑把自己给埋了。

  本期专栏作者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蓝艺:《凤凰周刊》资深编辑

  小七:上海媒体从业人员五岳散人:知名网友,活跃于“天涯社区”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