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事变68周年 抗战宣传画“入住”帅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20 新华网
  “1938年我家搬到湘西浣陵时,曾与软禁在那里的少帅有过一面之缘。如今回想起少帅的义举仍然让我敬佩不已。”在西安事变68周年纪念日,李可染夫人邹佩珠女士将三十余张抗战宣传画底片捐献给张氏帅府博物馆,以此表达她个人及家属对少帅爱国精神的敬意。

  在昨日举行的李可染抗战宣传画展览上,84岁高龄的邹佩珠女士兴致颇高地将三十余幅宣传画一一讲给现场的观众听。
西安事变68周年抗战宣传画“入住”帅府(图)
  邹佩珠指着李可染先生于1938年作于长沙八角亭的一幅抗战宣传画告诉记者,当年长沙遭轰炸后,城中几乎没有完整的建筑物,可染先生的许多创作在墙壁上的画作也都变成了炮灰,只有一面画有日本侵略者即将覆灭的漫画的墙壁还残存着。1944年6月,日本侵略军占领长沙后,在经历长沙大火之后的八角亭上看到了这幅作品。他们没有想到自己高兴得太早了,此后不到一年,侵略者就被赶出了中国的领土。

  尽管李可染一生中曾画过300余幅抗战宣传画,由于他的大部分画作都是画在墙壁上和布面上,除了当时报纸刊登的画作照片之外,能够经历战火保存下来的画作原件几乎没有,所以邹佩珠女士捐献的这批作品底片也是弥足珍贵。

  邹佩珠女士之子李小可先生告诉记者,这批珍贵的作品底片曾经被没收,之后费尽周折才又重新回到李家。(陈微)(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