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图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杭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3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常委、浙江省第三届委员会主委,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浙江大学教授彭图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杭州举行。

  省领导习近平、李金明、梁平波、乔传秀、张曦、龙安定、李青、王玉娣、吴国华、徐鸿道、冯培恩、徐冠巨和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刘枫,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老同志薛艳庄、耿典华、汪希萱、程炜、王务迪等参加了彭图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并向彭图治同志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各界干部群众4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教育部、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省纪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浙江大学、浙江省科协以及彭图治同志的家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等100多个单位送了花圈,发来唁电、唁函。

  发来唁电、唁函和送花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杜宜瑾,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吴明熹、俞云波,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姚守拙。

  在彭图治同志住院、病危抢救期间和病逝后,省领导吕祖善、周国富、夏宝龙、王国平、斯鑫良、陈敏尔、马以芝、章猛进、王辉忠、巴音朝鲁、俞国行、鲁松庭、徐志纯、卢文舸、叶荣宝、葛圣平、李志雄、孙优贤、王永明、盛昌黎、陈加元、钟山、茅临生、金德水、陈昭典、张蔚文,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老同志铁瑛、李泽民、张敬堂、沈祖伦、王家扬、商景才、王其超、翟翕武、王耀亭、张学义、吴敏达、许行贯、余纪一、王启东、杨彬、李德葆、郑树、毛昭晰、斯大孝、张友余、孔祥有、孙家贤、陈法文、李朝龙、吴仁源、朱之光、王季午、杨士林、周春晖、邱清华、王承绪、赵景棠、张克健、丁德云、陈文韶、阙端麟、夏仲烈、胡灿时、陈冰、孙达人等到医院看望、慰问家属或发唁电、送花圈表示吊唁。

  彭图治同志,土家族,1946年12月出生于上海,早年就读于南京师范学院附中和南京29中,196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68军582炮兵团锻炼,担任建材部水泥研究院助理工程师,1978年进入杭州大学化学系读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5年至1987年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1987年至1998年,先后任杭州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系主任、中心实验室主任兼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1998年至1999年赴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1999年8月起任浙江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彭图治同志毕生致力于分析化学、电化学分析、生物电化学传感器、电化学合成和电解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在分析化学领域颇有建树,主持完成“快速测定DNA序列及其异常结构的电化学传感器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新型电解技术研究及硫酸亚锡产品开发”等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新型电解装置”获国家专利。先后主编《分析化学手册》第4分册——电化学分析,合编《生物电分析化学》等著作。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摘录100余篇。

  彭图治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不仅在科学研究上成果累累,而且思想品德高尚,教书育人。他教学态度严谨,讲课逻辑性强,教学效果好,深受广大师生的尊重和爱戴。20多年来,开设了《分析化学》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是我省《仪器分析》课程的创始人。在担任原杭州大学化学系主任期间,作为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原杭州大学化学专业点的主要创始人,为成功申办国家第三批“理科(化学)基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奠定了现浙江大学“理科(化学)基地”建设的基础。

  彭图治同志还是一位有奉献精神的社会活动家和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与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他1988年加入致公党,生前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常委、浙江省第三届委员会主委、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曾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致公党第二届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第六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第七届浙江省政协常委、第九届浙江省人大常委、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省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等职。

  彭图治同志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社会主义事业,政治信念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抓好致公党省委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并取得明显成绩;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重视骨干队伍建设,抓好组织发展;抓好省委会的海外联谊和社会服务工作,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曾起草和参与了许多提案。彭图治同志对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在生病住院期间,仍然十分关心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事业,关注浙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关心群众,平易近人,生活简朴,廉洁奉公。彭图治同志的逝世,使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亲密朋友,使浙江省政协和致公党省委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领导人,是我国化学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他的政治品质、科学精神和道德风范永远值得大家学习和敬仰。(完)(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