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大家纺”格局已经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李琼)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功能性家纺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家纺协会理事长杨东辉认为,我国“大家纺”格局已初步形成,随着2005年家纺配额的取消,我国家纺业将获得极好的发展机遇,但对即将到来的商机如果企业不善利用将会成为更大的危机。

  家纺市场空间亟待挖掘

  据杨东辉介绍,作为我国现代家纺行业的发展战略,“大家纺”是指由生活用纺织品和室内纺织装饰用品组合而成的新型家纺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大家纺”格局已初步形成,家纺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投资热点。据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家纺产品出口额达到85.09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出口的10.6%。

  杨东辉表示,目前我国家纺市场空间还亟待挖掘。据了解,目前,我国家用纺织品的人均消费性支出只占衣着消费支出的7%,而在发达国家,家用纺织品已经与服装、产业用纺织品三分天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智能枕”的推出、“天年素”的问世、“健晨系列”的降临无一不说明了我国家纺企业对高科技功能性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已不仅仅停留在研讨和论证的阶段,而是已经开始真正行动起来了。

  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企业不惜代价占领高端市场?雅芳婷集团董事长许章荣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使众多的家纺企业面临着重新洗牌,谁能在高端取胜,谁就能掌握先机。同时他认为,传统意义上的家纺产品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今天人们生活的需求,家纺的概念在不断地延伸并被逐步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因此,也更需要商家在市场上的不断开拓。

  国家棉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王宝军认为,近年来国际上各种壁垒形式翻新、层出不穷,如安全标准、环保标准等等,这些标准也要求家纺企业在产品研发上要注重科技投入,与国际技术的“标杆”靠拢。(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