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博新馆昨珠江新城开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32 信息时报
省博新馆昨珠江新城开工(组图)
  省博新馆俯瞰效果图。它仿如一个透雕的宝盒,其空间组织概念源于传统的象牙球,层次深远,展示了一层一层的隔断———吸引着观众层层而进。
省博新馆昨珠江新城开工(组图)
  2004年12月12日,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在广州珠江新城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小迎)昨日,备受瞩目的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在珠江新城南端J5地块上举行开工典礼,标志着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正式开始。据悉,省博新馆总投资9个亿,计划2007年7月建成。

  新馆就像一个大宝盒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项目是广东省“十项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文化大省三大文化设施之一,位于珠江新城中心区南部,濒临珠江,与广州歌剧院左右呼应,位于新城市轴线的东西两侧,与中央林荫大道、滨江绿化带共同形成广州文化艺术广场。

  从去年11月开始,9家国际著名建筑设计机构提供了9个省博新馆设计方案,5号“盛满珍宝的容器”(香港许李严建筑师有限公司设计)方案成为最后的“赢家”。

  “盛满珍宝的容器”的方案把博物馆构思成一个中国古时精雕细琢的容器,如宝盒、铜鼎等,里面盛满各种珍宝。其主设计师严迅奇先生是最著名的华人建筑师之一,主要业绩包括北京“长城脚下的公社”、天津国际展览中心、香港会议及展览中心、香港新机场中环机场大厅、北京希尔顿酒店、博鳌蓝色海岸等。

  严迅奇说,将新馆设立成“宝盒”,视觉效果很强烈,层次感极强,又充满了神秘感、诱惑感,让人有一看就有想进去好好看看的欲望。据悉,整个馆的建筑用料主要是金属、石头、木头。“盒面”采用悬吊钢结构,造价不高,既可行也很稳固,有利于抗震,施工难度也不大。

  建成后年参观可达百万人

  记者从规划效果图上看到,博物馆仿如一个透雕的宝盒,层次深远,展示了一层又一层的隔断。新馆空间形态变化多端,观众可同时欣赏到室内外的景致。大厅是宝盒最内层的“心脏”,开阔异常。最特别的是,该馆的中庭与回廊之间,计划设置半透明的网状墙,既起到隔离、分层的作用,又有通透感,让人眼界大开。目前暂时还未确定网状墙的材质。

  据悉,在新馆的规划中,文物库房将包括书画库、陶瓷库、铜器库、钱币库、木雕库、玉器杂项库、出土文物库、近现代文物库、民俗文物库、石刻库、矿物化石库、自然标本库、寄存文物库房、临时周转库房。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的陈列与展览区主要分为历史、自然和艺术3部分。专家预计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年参观人数可达100万人次。

  省博物馆新馆知多D

  新馆规模:

  总占地面积410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128平方米

  建设投资:9亿元

  新馆地址:广州市珠江新城的新城区中心文化艺术广场

  新馆环境:新馆址西面是广州歌剧院和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北与广州图书馆新馆相邻,南濒秀丽的珠江,隔江与海心沙旅游公园相望。环境优美,交通可达性好。

  四座文化设施并列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与中央林荫大道、滨江绿化带共同形成广州文化艺术广场,将构成广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