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32万头猪牛迁出畜禽禁养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3日电今天上午,笔者来到杭州下城区永丰村灯塔养殖场旧址,这里曾是亚洲最大的养猪场,占地近800亩、年产20多万头猪。如今这里成了繁忙的建设工地,占地1000多亩、杭州在建最大的经济适用房楼群——北景园正在崛起,102万平方米的房屋有望安置3万至4万杭州市民。

  杭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在通报会上介绍说,自2002年9月至今,杭州禁养区内累计削减生猪31.6万头,削减奶牛6833头,累计关闭养猪场18个、养牛场34个,基本完成了杭州禁养区内现有畜禽养殖场关停转迁的任务。畜禽养殖为丰富杭城市民菜篮子、为市郊农民增收作出过巨大贡献,但随着杭州加快推进城市化的步伐,作为污染大户的养殖业却成了“一道坎”。2002年9月,杭州市政府专门出台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把绕城公路内钱塘江以北区块、杭州市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灵山风景区、西溪风景区等740平方公里区域,划定为畜禽禁养区,在三年内逐步关停转迁各类畜禽养殖场,并严格禁止散户养殖。

  据测算,养1头猪对大气和水体的污染相当于7个人产生的生活污染。杭州禁养区内削减的畜禽总量,以环保指标COD、NH3-N(氨氮)折算,相当于每年削减大约4649吨COD和460吨NH3-N排放量,这对改善水体环境质量、减缓水体富营养化发挥了很大作用。

  笔者今天跟随环保人员来到西湖区蒋村一带察看,这里一度拥有养猪户380多户,年养猪2.3万多头,居民对养猪污染怨声载道。如今,这里已找不到猪的踪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蒋村去年就全部实现了禁养。现在,10%的养猪户搬迁到外地继续养殖,其余养猪户基本都转向种蔬菜、养水产,还有不少人搞起了旅游业。”蒋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的王炳华介绍说。家住蒋村的朱大妈高兴地讲起了村里的变化:“以前总听见河对面的猪嗷嗷叫,猪粪也直接排到西溪河里,臭气熏天。如今真是大变样了,来西溪玩的客人也多了。”(戴睿云张雪南钟兆盈)(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