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准在经济中定位 入世三年看地方政府职能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人民日报华东新闻》今日刊载评论指出,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3周年。这几天,很多媒体都在讨论中国加入世贸3年的表现,大多数人都给出了一个高分。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素帕猜和美国、欧盟商会等,都对中国这3年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

  文章指出,这3年,中国经济基本没有发生一些人此前担心的情况,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专家还总结出五大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竞争力加强;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世界经济影响力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实际福利水平提高;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合作加快。

  文章指出,有一种分析值得重视:中央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制定的政策,一些地方囿于局部利益等因素,可能并不一定严格执行。怎么理解这话呢?记得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大家都在探讨地方政府转变职能的问题,“越位”、“缺位”、“错位”等词语被经常提起。这主要针对的是地方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定位问题。说白了,地方政府不要过多地直接插手企业的经营活动,做自己该做的,不该做的别做。那么,这方面的情况是否出现了明显改观?各地各级政府真的“入世”了吗?笔者的看法是未必。

  文章指出,目前,各地都在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而这项政策的出台就是因为局部地区和一些行业出现了过热的情况。为什么会过热?可能就是与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动不无关系。

  文章最后指出,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过分地直接插手经济活动,找不准自己的定位,一方面是因为它们与企业的利益纠葛“剪不断、理还乱”。这是多年的积弊,一时难除。另一方面,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在一些地方还停留在口头上,经济数字还是一些地方政府攀比的主要内容。在这样一种冲动的引导下,难免会“越位”、“错位”。(汪晓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