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 力争项项达A(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1 信息时报

  在全市率先告别麻雀学校等等,相继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全国劳动保障系统集体一等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省教育强区”等荣誉称号。这些都是可以为广州市打出的创建“增光牌”。

  他强调,东山区创建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无论创建什么,追求的无非都是一个“变”字,而千变万变,最重要的是要从百姓的身边变。所以东山区的创建工作一直都注重从“基础性”、“规范性”、“长效性”三个方面下功夫。

  在基础性上,东山区强调对城区开展根本性的、基础性的改造治理,让居民能在这里真正安居乐业,所以一直狠抓小区附近的“六乱”整治,大力推进物业管理进小区;在规范性上,注重对政务环境和法制环境进行治理改善,很多问题都从规章制度上给予保证,要让居民和投资者办事渠道更顺畅、更公开;在长效性上,东山区希望打破创建活动的阶段式、运动式怪圈,对容易反弹的问题狠抓不懈、常抓不懈,有些工作还和有关主管干部签署责任状,并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和干部提拔晋升机制,干不好的要上“黑名单”备案的。

  东山区人口密集,老城区改造困难重重,如何进行“突围”?周庆强说,东山区是典型的老城区,旧式小区里随意搭建违章建筑、车辆乱停乱放等情况屡见不鲜。所以东山区的老城区改造一直采用地毯排查、逐个击破的工作方针。

  东山区每年投入500万,对辖内十条街道分别选择一个小区进行整治,也就是一个街道每年50万元的整治资金。截至目前,已经整治了60多个小区。比如原来的梅花村小区,缺乏管理,有地下车库也不让居民使用,甚至变成地下仓库,该停在地下的车辆反而被赶到了马路上,违章建筑也十分多。所以,仅在梅花村小区,东山区就拆除违章建筑7000平方米。梅花村小区、东湖北大院这些以前的“邋遢小区”,已经变成东山区乃至广州的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的“名牌”小区。

  周庆强说,老城区的最大问题无非是脏乱差,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认为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进行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的最有力的手段就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采用现代城市的小区管理方式:物业管理。周庆强说,根据他掌握的数据,实行物管的小区和未实行物管的小区,每万户的刑事发案率比例高达1:10。所以东山区条件好的小区可以引进服务质量较高的综合物业管理,条件不太好的小区最起码要引进保证“两保”(保安、保洁)的基本物业管理。目前东山区200多个小区中,187个小区引进了物管,居民覆盖总户数15.3万户,物管覆盖率达到77%。

  小区引进物管,最大的受惠者还是老百姓。治安变好了,清洁有保证,安居乐业就有了一定的软件环境。很多居民的房子都因为软件环境的变化而升值,有的地方整治后房价升值了30%。

  此外,东山区解决下岗工人再就业等劳动保障方面的工作,一直进行得有声有色。周庆强说,“有声”是百姓有声音,认为好,“有色”是比较有特色。东山区居民一旦下岗,可以由政府买单进行免费职业培训。目前该区的下岗工人70%都已重新就业。

  很多人选择做东山居民是冲着教育来的,对此周庆强怎么看?他说,前几年人们认为东山区的教育好,是因为东山区的几十所学校中,有五六所在广州市“数得上”。但是现在他可以说,东山区的教育真的是更好了。目前东山区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做到了五个“100%”:100%学校拥有多媒体电教室和电脑室,100%学校建成校园网,100%省市级学校的课室配备多媒体电教平台,100%省市级学校一线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100%学校实现“校校通”。不少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专家参观后都称赞“达到一流水平”。

  不过周庆强最想提的还是麻雀学校的改造问题。今年东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对区内19所麻雀小学的升级改造,最大的改变是“穷人家的孩子不择校也能享受好的教育了”。周庆强有点激动地说,以前有钱人的孩子考进了麻雀学校,可能还有办法比如交择校费来挤进别的名校,或者花大价钱去读贵族学校,但老城区的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可能就只能呆在没有更好的教学设施的麻雀小学或中学,度过他人生最重要的学习阶段了,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不能让上一代贫富差距再通过教育的差距来影响到下一代。

  不过,周庆强觉得此次创建工作在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方面还不高,还没有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根本宗旨。所以东山区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加大对“六乱”、“双抢”和“两盗”的治理力度,努力纠正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强化区内居民的公共道德意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