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作坊昨晨火灾三死两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6 信息时报
  撰文/时报记者刘妍实习生邹侨尉

  昨日清晨约5时45分,广州市天河区大观路一栋两层的小作坊发生火灾,首层过火面积达60多平方米,2楼居住的5人中3人怀疑因被浓烟窒息而死亡(3名死者均来自河南省,其中有一对是情侣,另一死者昨天才抵达广州),另有两名伤者被消防员救出。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派出了3个消防中队、9台消防车,近百名消防员赶赴现场,仅用20分钟就将火势控制住。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副局长余达超赶到火场指挥灭火及善后工作,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小作坊昨晨火灾三死两伤(组图)
“正元行”首层被烧得一片狼藉。

  小作坊清晨突发火灾

  昨天清晨6时许,记者一行接到报料后立即赶赴现场。当记者到达广州市天河区东圃大观路时,火灾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在起火建筑前方湿漉漉的空地上,放置了3具被抢救人员覆盖着塑料布的尸体。其中,一具女尸双脚裸露在覆盖物之外,还可以看到其下身被烟熏黑的牛仔裤。消防部门以及法医正在现场紧张忙碌着验尸、拍照和现场勘察。

  起火的是大观路94号一家名位“正元行”的建筑,位于大观中路94号,处在大观中路的马路旁边,其左右两侧全是类似的两层家庭式小作坊的建筑。附近居民说,该小作坊主要从事小五金及小塑料业务,有上下两层,每层面积大概在50平方米左右。小作坊的卷闸门已经被消防员在救火的过程中用电锯破开。

  “正元行”首层是加工场,现场到处是大火猛烈燃烧后留下的残物和痕迹,墙壁被熏得漆黑。走进火场可闻到房屋里充满了烧焦味和刺激性气味,温度比较高,家具和摆设已基本被烧毁。在一层的左侧杂乱地安放着几台加工的小机器,在机器的旁边还有一些被烧毁的杂物。螺丝、塑料筒等物横七竖八地堆放在地面。

  厨房内抢救出4煤气罐

  在首层,一只毛色已经被熏黑的狗则蹲坐在一台机器旁,安静地看着不断进进出出的调查人员。首层里边是一间小厨房,面积虽然不到10平方米却有3个灶台。据正在收拾水枪、水带的消防人员介绍,当时他们还从厨房内及时抢救出了4个煤气罐,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5员工3烧死2获救

  2楼间隔地分布着大大小小4个房间。其中有3间面积全部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每间房都在窗台下摆放着一张床,床上一片狼藉,据介绍是员工宿舍。在最东面的那一小房间内,记者看到窗户玻璃已经被砸碎。火灾并没有波及到老板的办公室,在这间办公室朝西还有一个逃生窗,但是它已经被人为地锁住,发生火灾时屋内人根本无法逃生。

  消防人员介绍说,被烧死的3名员工全是在那间最东面的小房间里发现,而获救的两名员工则是被消防人员从那间窗户钢筋被割开的房内救出。

  死者中有一对是情侣

  据介绍,3名死者全是来自河南,其中员工刘世桥(男,25岁)和黄小歌(21岁)是一对情侣,而另外一名死者则是刘世桥的侄子(男,18岁),昨天才从河南到达广州。

  撬开防盗网救出两员工

  近百消防员赶赴现场20分钟扑灭大火
小作坊昨晨火灾三死两伤(组图)
法医正在验尸。时报记者周涛摄

  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119”消防接警台有关人士介绍,起火时间是昨日凌晨5时45分,大约10分钟后,119台接到附近居民的报警电话。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迅速调动消防警力,广州市消防特勤二中队、员村、沙河等三个公安消防中队9辆消防车近百人赶赴火场。

  破拆防盗网救出两员工

  6时08分,特勤二中队最先到达火场。这时,现场的着火单位已经是大火熊熊,浓烟从1楼向2楼蔓延,被大火围困的员工正在2楼大声呼救。

  消防队立即展开救火工作,进行火势控制。同时开展救人工作,很快就找到被困人员的呼救方位,并用破拆工具将他们所在2楼的房窗户防盗网破拆开,将两名被困在里面的员工救出。随后,消防人员还在2楼朝东的一间狭窄的房间,发现了2男1女,事后证实3人都已死亡,怀疑因窒息而死亡。在消防人员的努力下,大火很快得到了控制,20分钟之后,大火就被完全扑灭。

  关门挡浓烟两员工获救

  据报警的现场目击者介绍,当时他闻到强烈的烧焦味后,发现隔壁房屋(指94号)首层火光四射并伴有浓烟,随后就听见屋内的工仔不断急呼“救命”声。大火是从1楼燃起,随后,大火伴随浓烟迅速蹿上2楼,将正在2楼睡觉的5名员困住。其中,河南籍的3名员工初步怀疑是由于逃生不当而被浓烟熏致死,而广东籍的两名员工由于关住房间门挡住浓烟,由于消防人员及时展开搜救工作,幸运地被消防队员从2楼的窗口剪开防盗网救出,并送往广州市天河区红十字会医院接受治疗。他们来自广东省梅州和清远,分别受了一点软组织挫伤和头部轻伤,伤势并不严重。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现场附近小作坊

  被责令暂停营业

  绝大部分三小场所存在火灾隐患
小作坊昨晨火灾三死两伤(组图)
“正元行”二层逃生痕迹。

  事故发生后,“正元行”的老板田某及张某还有管理员蒋某都被警方召到现场了解情况。而“正元行”旁边的一排小作坊现已被责令全部暂停营业。

  火灾发生后,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局长林楚国,副局长余达超以及天河区政府领导,先后赶到火场指挥灭火及善后工作,市公安消防局林楚国局长指出,要尽快调查清楚事故原因。

  据了解,广东省绝大部分“三小场所”(包括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住人、经营合一的现状。据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我省有些“三小场所”正处于电气线路、住宅老化期,一些“三小”场所应有针对性地对电气线路进行更换,确保消防安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有14个市发生了居民住宅或“三小”场所死人火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