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三省成为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13日电(记者卢劲杉)德国总理施罗德日前访问了位于中国东北腹地的吉林省长春市。在此间举行的“东北三省与德国经贸合作座谈会”上,施罗德强调,东北振兴不仅是中国的重任,也为德国企业界所关注。

  施罗德是中国提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后首位到东北访问的欧洲大国首脑,也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欧洲大国首脑首次访问吉林省。此前,英国副首相兼内阁首席大臣普雷斯科特于11月30日开始对华为期5天的访问行程,并专门到东北港口城市大连访问。

  施罗德是于12月7日和8日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东北腹地长春的,其重要行程之一即出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二轿车厂建成投产剪彩仪式,这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德国大众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轿车生产企业。施罗德在此间表示,一汽-大众继续成功地在中国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也有利于德国企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对于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东北三省目前利用外资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增幅。在“东北三省与德国经贸合作座谈会”上,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说:“中国政府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辽宁的发展机遇,也是外商投资辽宁的机遇。”今年前10个月辽宁省实际利用外商投资增长90%。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介车在日前的一次工作会议上说:“吉林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在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1-10月份,吉林省合同外资金额达到11.9亿美元,增长167.7%。

  目前德国在东北地区投资的项目累计有270个,实际投资超过12亿美元,涉及汽车、化工、机电、冶金等领域。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冬林教授说:“此次随施罗德访华的中小企业代表主要来自制造业,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他们的主攻方向。东北振兴战略的提出,是促使德国企业纷至沓来的强大动力。”

  中国东北地区的自然条件很好,工业特别是重工业门类齐全,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基础。历史上,东北曾经为形成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国家对东北地区已经实施的具体振兴策略包括继辽宁之后在黑龙江、吉林两省推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按照增值税改革的方向,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等八大行业允许新购进设备所含增值税税金予以抵扣;对部分资源型城市实施城市转型项目扶持;分两次推出160项振兴东北重大项目等。

  为吸引外商投资,2004年分别被黑龙江、辽宁两省确立为“改善投资环境年”和“投资建设年”,吉林省在今年4月正式出台《关于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若干意见》,提出拓宽利用外资领域,鼓励外资以并购、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和重组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