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艺机械厂职工饮用水受污染问题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7 金黔在线
  金黔在线讯11月29日,本报“读者天地”版刊登了记者采写的《新艺机械厂职工饮用水受污染调查》文章,批评安顺玖久中药饮片公司污水沉淀池渗漏,造成污染一事,引起了安顺玖久中药饮片公司负责人的重视,打电话到报社,表示已对污水渗漏污染问题进行了整改。12月9日,记者又前往新艺机械厂现场采访。
新艺机械厂职工饮用水受污染问题追踪(图)
公司总经理徐梓荣向记者介绍:公司配备有完好的污水处理设施和脱硫除尘废气处理设施。从2003年投产到现在,已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用于环保。公司所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用水,并没有直接向外排放。近一段时间,由于公司污水沉淀池失修,出现少量污水外渗。

  2004年10月平坝县环保局到该公司进行环保监察时,发现沉淀池有渗漏,并将此情况告知公司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员,由于渗漏水量不大,管理人员未及时进行修缮和处理。此事在贵州日报公开见报后,公司高度重视,召集相关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于2004年12月2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教育和培训;总经理亲临现场指挥渗漏沉淀池的修缮工作;并处理了设备科污水处理工罗洪坤,让其调离原岗位,待岗一个月。与此同时,公司还采纳了环保专家的意见,投资10万元修建一个应急池,用于收集出现渗漏时漏出的污水,防止直接外漏。目前修建应急池的征地报告已于12月3日送到平坝县高峰镇政府。

  记者在该公司修缮后的污水处理现场看到,新换的污水处理工正忙碌地在污水沉淀池里打捞污水泡沫。按记者要求,处理工找来瓶子取出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只见水质清亮,难闻的酸臭味有所减少。

  对于三场住户井水受污染一事,公司总经办主任耿志远说:公司在去年9月底投产前,与三场住户共用水源,水井的水质一直不好。他们请环保部门和有关专家现场勘察,专家认为,水井建成时没有进行污水处理,该公司生产废水的渗漏,新艺机械厂三场区住户生活污水的渗漏,及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污染,都是造成水井水质不好的重要原因。

  为证实此说法,记者来到三场职工住户污水排放口,只见在离水井不远处被污水浸泡的一大片草地上长满杂草,水色黑绿,其难闻的臭味让人不得不掩鼻而行。据介绍,由于这些污水长期淤积于此,渗入地表水层,难免会污染到井水。在垃圾填埋场,记者看到约3亩左右大的空地上堆放着新艺机械厂全厂住户使用的生活垃圾,而这个垃圾场距离三场住户及水井水源仅有300多米远,只要一遇大雨,就会造成三场片区地下水系受污染。

  为了证实三场片区地表水质不好,耿志远给记者讲述了公司于2003年11月至12月期间,投资12万元请来贵州地质队探测在公司附近打井取水,连续打了两口井,均因水质不好而放弃。此外,耿志远还向记者出示了该公司2003年6月份职工饮用矿泉水花费1200元的税务发票,以证明三场职工住户使用的水井在公司投产前就受污染不能饮用,只能喝矿泉水的事实。

  新艺机械厂三场住户反映饮用水受污染,不是玖久中药饮片公司一家造成的。记者认为,要彻底根治污染,让井水水质变好,除药厂严格监控杜绝污水渗漏外,新艺机械厂对三场区住户生活污水渗漏和垃圾填埋场也要进行治理,方能解决根本问题。 作者:朱兴兰王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