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瞄准“班组标杆”培育“蓝领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4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将工作视点聚焦到班组,精心打造“班长工程”,认真维护“班组标杆瞄准”,切实展开“班组建设月”活动,系统构建基层育人机制,促进了企业和职工素质双提高,赢得了职工和领导双满意。

  班组长人称“兵头将尾”。该公司班组建设就从“抓头”开始,精心打造了“班长工程”,推出了整顿班组、班组长能力调研、教育培训等三招,工会成了“班组长的组织部”,输送了大量班组长充电学习,提高班组长的各项能力。

  在该公司,有“学习能力总比对手快”的市劳模班组,有“创出闪亮的倪龙妹工作法”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还有“本组面前无困难”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班组。在将这些典范班组的典型经验导入其他班组的过程中,该公司工会引用了现代管理新潮中的一种新模式———标杆瞄准,确立了综合性的标杆班组,又确立了专项性的标杆班组,如成本标杆班组、质量标杆班组、学习型标杆班组、高效性标杆班组等,让大家学习、分析、对照、汲取,然后再分层分类地指导各班组,确立瞄准目标,制订追赶计划。结果,全公司有97%的班组都提出了自己的降本指标,多则100多万元,少则几百元。为了推进班组“标杆瞄准”工作,工会还辅以班组结对活动。

  针对现在一些企业较多关注“海归派”、“空降兵”等高学历技术人员和中层干部,以及一些青年工人想甩掉“摇手柄”,坐进办公室的倾向,该公司工会积极在班组建设中推进基层育人工作,倾力培育企业的“蓝领英雄”。通过班组扎实开展“学李斌”活动,让每人制订一份如何学李斌的个人进步计划,并作一个争取成为李斌式员工、学李斌积极分子的承诺。

  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