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口山发现“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12日讯(记者魏启扬)今日,省有色地质勘查局局长王迪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近年来,该局各地质勘查队在老矿山周边进行二轮找矿取得了巨大成果。不但找到多处新矿源,使百年老矿山服务年限大大增长,还在水口山附近发现了全国最大的金矿带,其潜在价值近千亿元。

  水口山矿田开采的历史久远。该矿田早在1896年就被清政府收为官办,解放前一直在开采的是一个不足30万吨(铅锌)储量的老鸦巢矿床,到1955年,该矿床只剩下不到4万吨(铅锌)储量。省有色地勘局217队发现了“岩体超覆部位”控矿规律,于上世纪50年代末提交了16万吨铅锌储量,使老矿山起死回生;上世纪60年代,他们开展“三角地带”找矿,先后发现了鸭公塘(铅锌铜)、百步磴(铜、铅锌、硫铁)两个矿床,并且建设了新矿山;上世纪70年代他们开展找盲矿研究,在老区外围发现了隐伏于红层300米以下的大型高品位康家湾有色贵金属矿(铅锌146万吨、银1600吨、金46吨、硫铁3500万吨);上世纪80年代又先后发现了大型老鸦巢角砾岩型金矿15吨和中型的龙王山铁帽型金矿5吨。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217队开展了二轮找矿工作。他们不仅先后发现了新塘、老虎岩、称砣岭等氧化型金矿,已控制储量50吨;而且还圈定了仙人岩—杨家岭—白泥冲、新盟山—茶盘塘、石坳岭—马王塘等大型靶位。2000年以来,仙人岩段不仅提交了金资源储量近百吨,而且初步认定其深部有大型的铅、锌矿存在;其它地段也存在较大的铅、锌、铜、银远景。

  到目前为止,217队在水口山找到了11个中型以上矿床,提交详查以上储量金86吨、铅锌197万吨、银2400吨、硫铁3500万吨;另控制金资源储量约410吨,就金资源储量而言,水口山已成为全国之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