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一夜暴富也可倾家荡产 南京惊现“赌石”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8 新华网

  一块石头可能使人暴富,也可能使人一夜之间倾家荡产,这种在珠宝玉石界惊心动魄的“赌石”交易如今在南京也开始出现。昨天,新街口通灵翠钻万达店内展出了一块价值千万的翡翠原石。据了解,这块重达1072公斤的翡翠原石就是通灵翠钻在缅甸赌石所得。

  “赌石”交易惊心动魄

  记者昨天在通灵翠钻万达店看到,这块“赌”来的翡翠原石已被切割成了两块,从剖面上看,表面非常细腻,除了一层淡淡的绿外,有几处地方翠绿可见。据了解,如果继续切割开来,原石内大部分都是这种翠绿,那这块原石的身价都不止千万。现场不少消费者首次在南京见到翡翠原石,都很稀奇地用手在剖面上摸,并不停地问:“什么叫‘赌石’?讲给我们听听啊!”

  据介绍,“赌石”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石没有任何切口(行语叫“开窗”)的一块砾石,只见外皮,丝毫看不到内部;另一种方式是在仔料上切开一个“窗口”,窗口有大有小,让赌客通过“窗口”观察,并推测仔料内部的质量。进行“赌石”交易方式,原石除了形状和重量外谁也说不清里面是什么,唯有切割剖开才有真实的结论,赌石人全凭自己的经验、眼力、胆识和运气。一块黄褐色的砾石,标价成千上万,一刀切开,或许是价值连城的上等料,或许是一钱不值的鹅卵石,分秒之间,输赢自现。

  通灵翠钻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展出的这块“传世翡翠王”,当时在缅甸“赌石”时,很多行家对这块翡翠原石并不看好,不过通灵翠钻的名誉董事长“翡翠王”马崇仁,凭借自己多年翡翠业的经验和专业的地质学理论,认为这是一块价值不菲的石料。后来,原石切开后身价陡增,他们的这次“赌石”经历在缅甸曾轰动一时。

  “赌石”结果上天入地

  由于原石表层有一层风化皮壳的遮挡,看不到石料内部的情况,就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一种仪器能穿透皮壳,看清块休内部翡翠的优劣。这就给“赌石”的人造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可以一夜暴富,也可以倾家荡产。

  在采访中,南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赌石”的身后,自始至终演绎着悲喜之歌。如在珠宝玉石界众所周知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香港商人出资4000万港币买了一块赌石,打开之后发现有绿,但绿中掺进了杂质,变成了无法利用的狗屎地,已经一文不值,他一气之下扬长而去,最后这块石头卖了22000元,给一家翡翠研究机构做了赌石的样本。

  翡翠赌石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业内上演。有位香港翡翠商人,花50万港元买了一块赌石,切开后满绿,行话叫“大涨”,卖了近1亿港元,可谓一夜暴富;广东几位翡翠商人合资1000余万元买“赌石”,解开后不见绿色,行话叫“解垮”,价格猛跌到30万元,无疑血本无归。

  南京“赌石”凤毛麟角

  在南京,究竟有多少珠宝玉石商人有过“赌石”的经历?江苏省珠宝商会秘书长夏德时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赌石”主要发生在云南地区,在这之前南京乃至江苏好像还没有。以前南京有一些珠宝商到云南去,也只是跟在后面看看,但真正出手的没有,主要原因还是“赌石“的风险太大了。比如他所知道的南京一个珠宝商,好几次都随外地的同行一起到云南去看,看到最后就是不敢下手,回来后,这位珠宝商向他说,就是经验老到的行家,也难免有看走眼的时候,他要是一个走眼,几百万就没有了,还是胆量不够。

  据悉,北京、上海等地“赌石”者众多,而南京珠宝玉石界“赌石”的人稀少,也跟南京的珠宝企业规模有关,“赌石”要有雄厚的资金后盾,“赌石”的资金不能来自于国有珠宝企业,做了就是违法;民营珠宝企业又必须有一定的资金规模,否则“玩”不起。(完)(来源:江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