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孺子牛”20年走了三趟“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09:58 浙江在线

  【人物档案】林春玲,1948年2月24日出生,温岭市松门镇人,1969年2月入伍,1969年7月入党,历任班长、司务长、营管理员,在部队服役13年,荣立4次三等功,1次被评为师学习雷锋积极分子。1982年回到地方后,历任民政助理员、党政办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兼民政助理员。1994年5月荣获民政部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9月20日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2003年3月8日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04年4月25日被评为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工作至今共荣获市级以上荣誉60多项。

  在松门镇,如果你要找一个人,那就去问林春玲,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替你找到;在松门镇,如果你要找林春玲,那很容易,镇里的任何一个人都能给你带路;在松门镇,林春玲就是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他一没权,二没钱,只是日复一日干着一些琐碎的事。初见林春玲,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他那件打皱的西服,还有那常年带病的瘦削身影。

  20年里走了三趟“长征”

  在当民政助理员前,林春玲在部队工作了13年,由于表现突出,他的事迹曾被制作成幻灯片,在各连队电影场上放映。1981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积劳成疾,得了肺结核,肺部穿孔,才不得不转业回家。林春玲分配到松门镇当民政助理员。助理员办起事来处处求人。许多亲戚朋友都劝他换个工作,但林春玲一干就是20多年,每年走家串户的天数不下于200天,每天按20里计算,20年相当于走了3趟两万五千里长征。

  每年发放救济物资,最偏僻的村庄,都是林春玲自己带头去。上马、交陈两个地方离镇里有十几里地,中间有山岭间隔,需走四五里陡狭的山路,那里有最贫困的12个村,困难户到镇里来领救济物资很不方便,他就和民政办的同志一起,翻山越岭,亲手把大米等物资背到困难户手中。

  1986年发送救济物资时,人少物资多,天黑了还没背完,林春玲一脚踩空,摔破了膝盖,一直坚持到深夜10点多搬完为止。

  2000年9月的一天,宁海县岔路镇沙田村村民娄永常倒在了松门公路边,林春玲帮他洗了澡,换上干净衣服,查找出确切地址后,就乘公共汽车把他送回了家。

  多次背“讨饭袋”上门筹款

  林春玲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背起“讨饭袋”上门筹款,为群众解脱困境。1988年,松门镇党委、政府决定以建办敬老院来取代原来的“五保”办法。决定已经作出,但经费是个大问题,当时已有“五保”老人26人,待保14人,必须投资30万元左右,才能建造一座能容纳40多人的敬老院。镇里决定暂时减少部分城镇投资建设,从城建费中挤出10万元,但还差20万元。于是林春玲再次背起他的旧挎包,日夜走街串巷,进厂矿访富户,到处说好话,共筹得资金23万元。

  一年后,15间二层楼敬老院终于建成。多年来,他走遍了全镇262户特困户的家,想办法为他们发展生产。南山村的陈继川,腿有残疾,家里还有70多岁的老母,仅靠种田,一年到头只能填饱肚子。1999年林春玲为他担保贷款5000元,让他养起了2000只鸭子。他家的收入当年就达到了3万元。

  在林春玲那里有一本账册,上面记录着他向社会集资的款项,总共有150多万元。为了对重灾户、病残户、特困户进行有效的救济,他多方奔走,共创办了10多家福利企业,安置四残人员82名,现这些企业年产值5000余万元,创利税280万元。

  自己捐的钱是笔“糊涂账”

  林春玲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花一分钱,相反还经常掏出自己有限的工资为群众救急解难。上级拨的和募捐来的钱他都分别建立账户,手续齐备,账目清楚,而他自己捐的钱却是一笔糊涂账,20多年来他真不知捐了有多少。林春玲管着10多家福利企业,但妻子金素莲下岗十来年了,一直在家赋闲,女儿也一直没有工作。后来还是市长王建平为他女儿找了一份殡仪馆的工作。

  1990年,林春玲胃大出血,在办公室大口大口地吐血,地上吐得一摊一摊的。同事们都吓坏了,时任镇长的江富根急忙把他送到医院。过了没几天,他又没事人一样出来上班了,说是住在医院里闷得慌。

  2001年11月,林春玲的妻子骨折在床4个月,却成天见不到他的身影。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甘凌峰本报驻台州记者吴中平/文通讯员张敏/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