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甬台温高速发生严重塌方 疑为"云娜"遗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00 新华网

  吕祖善省长专门致电温州询问有关情况,要求妥善处理。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市长刘奇及省有关部门专家在第一时间赶往塌方现场察看情况并指挥抢险工作,同时就事故发生后的处理工作召集有关部门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3日电11日晚10时20分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柳市附近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事故,致使温州大桥白鹭屿至乐成镇一段的高速公路双向车道全部瘫痪,高速交警、路政等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展开施救工作,何时恢复通车,有关部门尚无法预计。有消息称,一辆7座的别克面包车被压的可能性暂未被排除,车上估计有3—7人。

  现场:

  崩塌石方量达15000立方米

  记者从温州市高速交巡警96122指挥中心等部门获悉,此次大面积山体塌方事故具体地点为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柳市256公里+100米处。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南侧的边坡,崩塌石方量达15000立方米,形成了一个长65米、宽约40米的锥行堆积体,大量乱石倾覆在高速公路双向车道上,造成70米左右的高速公路车道被掩埋,车道上堆积的泥石有20多米高,这些崩塌下来的巨石大的有几百吨重,小的也有好几吨。高速公路两边的护栏被这些巨石压得稀烂,温州大桥白鹭屿至乐成镇一段的高速公路双向车道全部中断。

  清理:

  全部恢复估计要一周

  事故发生后,高速路政、高速交巡警已及时采取措施封闭相关路段,并开始现场清理等工作。为了尽快恢复交通,两辆挖掘机、一台装载机和七台自卸车已在不停作业。

  据路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山体塌方面积相当大,清理难度很大,他们担心下边开始清理,上边的乱石又会塌下来。据一些施工人员介绍,为了确保挖掘作业安全和以后的行车安全,附近山体必须进行爆破,削掉尖锋后,才能进行清理工作。昨天下午,乐清市化建公司的施工队也到现场开始了爆破前的施工,三台风钻在巨石上开凿炮眼。该施工队一名姓张的爆破员告诉记者,由于有些巨石过大,他们用了两条4米长的钢钎才将巨石对穿。据初步估计,爆破这些巨石将需要一吨左右的炸药。因此这一路段的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估计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不过使用高速公路半幅通行可能要早一些。

  伤亡:

  不排除3—7人遇难可能

  据现场一目击司机称,事发前,他看到有三辆轿车在他前方行驶,但是否被塌方的土石掩埋,还不能确定。如果被压上,那肯定是难以逃生的。

  为了确定崩塌现场是否有人员被埋在土石中,昨天中午11点30分,温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的消防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赶到现场进行探测。经过40多分钟的反复探测,在70余米长的崩塌路段乱石堆里,没有发现任何生命活动的征兆。因此可以断定,乱石堆下要么没有车辆压在里面,要么就是被埋的人员已经遇难。

  昨晚9点30分,温州市主管交通的副市长张苗根向记者介绍,目前已证实2辆车未被压,还有一辆7座的别克面包车被压的可能性暂未排除,人数可能在3—7人之间。

  提醒:

  甬台去温州将绕104国道

  由于这次事故受灾面积广,清理难度大,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已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并在雁荡、乐清、塘下、白鹭屿、南白象等高速公路出口进行交通分流和管制。为确保该起事故现场清理期间地方道路的安全畅通,目前温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已经陆续在相关道路设置交通指示标志,交巡警部门提醒需行经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柳市段的出行群众最好采取其他交通方式,如驾车出行的须改道330国道等其他道路通行。

  高速交巡警等部门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司机,从温州或瑞安方向前往乐清、台州、宁波方向的车辆,目前只能从白鹭屿出口处分流走国道,要是继续上高速的话,可以从乐成镇再上;宁波、台州前往温州须从高速雁荡山出口下高速,绕道104国道后,从温州大桥北入口上高速。

  记者从宁波汽车南站了解到,塌方对宁波往返温州的快客影响不大,昨天往返温州宁波的快客均正常发车,到站时间稍有延后。

  原因:

  可能源自“云娜”影响

  省交通厅副厅长张治中告诉记者,在接到乐清段高速公路塌方的报告后,省交通厅的总工程师已经带领一批相关专家于昨天上午赶赴出事地点。张治中介绍说,从目前情况看,此次发生事故原因可能是源自于今年的第14号台风云娜的影响,“当时没有征兆,现在表现出来了。”

  在昨天下午的情况通报会上,省交通厅等部门专家在查看了现场后初步认为,由于此次灾害体的体积大,堆体边前缘护坡墙难以阻挡产生崩滑时破坏护坡墙冲出高速度公路,从而形成灾害。

  后续:

  不排除发生新的崩塌

  有专家提醒,由于这一段路堑已经形成了一定高度的临空面,还有可能发生新的崩塌现象,所以目前当务之急是要查清楚可能再发生崩塌事故的范围,确保清理工作的安全。据了解,清理后将先采取半幅双向通车,先清除往杭州方向的道路,同时,设置限速标志,确保行车安全。

  最新:

  5个小组连夜清理

  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已清理出2000方石头。温州市以及省交通厅的专家们还在组织力量,分成5个小组连夜在寻找可能被压在巨石下面的人或车辆。(现代金报 通讯员夏晓腊吴智勇 记者 岳德亮 徐晓)

  甬台温高速突发山体塌方

  乐清段交通全面瘫痪

  清理工作大概需两天

  同路段可能再发崩塌

  温情提醒

  从温州或瑞安方向前往乐清、台州、宁波方向的车辆,目前只能从白鹭屿出口处分流走国道,要是继续上高速的话,可以从乐成镇再上;从宁波、台州到温州方向的车辆,从乐成镇出口处分流,走国道后可以再上温州大桥。

  12月11日晚10时30分左右,甬台温高速公路柳市附近突发大面积山体塌方事故,致使温州大桥白鹭屿至乐成镇一段的高速公路双向车道全部瘫痪,何时恢复通车尚无法预计。有目击者称,山体塌方时有两车从现场经过,但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坍塌土石堆起20多米

  塌方山体位于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至台州56公里300米处,滑坡的山体高近100米、宽约70米。高速公路70余米长的路段完全被滑落的大石封死,还不时有碎石滚下。滑落下来的巨石大的有几百吨重,小的也重达几吨,堆积在车道上的巨石泥土足有20多米高。高速公路两边的护栏已被这些巨石压得稀烂。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大桥北出口和乐清出口都已被紧急封道,两辆挖掘机、一台装载机和7台自卸车正在现场进行清理恢复工作。高速路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塌方事故发生在11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当时该路段的车流量相对较少,如果发生在白天后果将不堪设想。

  石下未发现生命迹象

  一目击司机称,事发前,他看到有两辆轿车在他前方行驶,但是否被塌方的土石掩埋,还不能确定。

  昨天中午,温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的消防官兵已携带“生命探测仪”到达塌方现场,紧急探测巨石深土中是否有幸存者。经过40多分钟的反复探测,在70余米长的塌方路段中没有发现任何生命的征兆。负责探测工作的陈队长告诉记者,在探测过程中他们只听到一些细小石块掉落的声音,没有发现有人求救的迹象。因此乱石堆下要么没有车辆,要么里面的人员已经遇难。

  爆破清理大概需两天

  在昨天下午的情况通报会上,省交通厅的专家在查看现场后认为,由于崩塌石块大,对这些石块必须进行爆破处置。目前清理现场的原则性方案初步定为:采取控制性集中时间爆破方案,确保安全并采取有效措施——设置6-8米高的隔离墙,对爆破点半径300米内的人员进行组织疏散。清理后采取半幅双向通车,先清除往杭州方向的道路,同时,设置限速标志,确保行车安全。

  昨天下午,乐清市化建公司的施工队已到现场开始了爆破前的施工,三台风钻在巨石上开凿炮眼。初步估计将需要一吨左右的炸药。

  有消息称,全部清理工作大概需要两天时间。

  专家建议调查地质原因

  专家还认为,由于这一段路堑已经形成了一定高度的临空面,还有可能发生新的崩塌现象,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查清楚可能再发生崩塌事故的范围,确保清理工作的安全。另外,由于崩塌的岩石体积大,要清理必须先将巨石炸开,爆破工作也有可能造成新的崩塌事故,因此有关部门还要进行有关地质灾害的原因调查,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今日早报 陈洋根)(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