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菊花诗作伴回忆 陈省身先生追思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6 人民网

  记者 赵婀娜

  12月12日,来自国际、国内数学界和教育界的知名人士汇聚南开大学,用淡雅的菊花、典雅的诗作和无尽的回忆,追思12月3日逝世的陈省身先生,一位深受爱戴的数学大师。

  如雪的白发、清峻的面容、温暖的笑意,陈先生生前喜欢的一张照片被几万朵淡雅的黄菊层层环绕,悬挂在会场的正中央。大厅正面的横幅一改追悼会常用的黑底白字,用如海洋般带给人遐思的蓝色作衬,上书“陈省身先生追思会”几个大字。没有哀乐低回、没有白烛相映,有的只是在场人的低声啜泣和无尽的难忘记忆。陈省身先生生前相交的好友来了,陈省身先生曾悉心指导的学生来了,陈省身先生忙碌在外的儿女来了,还有一些聆听过先生讲座、深深挚爱他的莘莘学子也来了。他们用菊花送去祝福,用回忆带去思念,用信念彼此鼓励。

  陈先生生前的学生,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强忍着悲痛,主持了陈先生的追思会。吴文俊、丘成桐、郑绍远、胡国定、葛墨林、姜伯驹、张恭庆、杨乐、谷超豪……陈先生生前曾悉心指导过的学生,也是国际、国内知名的学者,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先生的女婿朱经武,在上台追思陈先生前,都恭敬地面向先生的遗像深深鞠躬,这是对陈先生的敬礼,也是对先生表达最深切的敬意。他们追忆了先生生前为中国数学事业不懈努力的感人事迹,感念了先生对后辈全心提携的深情厚意,更道出了先生报效祖国、落叶归根的赤子情怀。

  “陈先生对所有有能力的年青人都非常关怀,总是在他们成长的重要关头给予指点和扶持。他不但只是对自己的学生,对别的方向的人一样倾注了热情,帮助许多人走上数学生涯。”陈省身先生生前曾指导过的学生,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先生和复旦大学教授谷超豪先生,回忆了自己知遇于先生的点点滴滴。

  “为了证明在中国建立数学大国,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起独立培养高级数学人才的基地,为了证明中国人与外国人一样有能力做出世界水平的杰出贡献,使中国数学家在国际上能与外国数学家‘平起平坐’,陈先生在这二、三十年如一日,一点一滴的无数活动中,无不渗透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大字。曾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的胡国定先生几次啜泣不已。

  “噩耗惊传痛我心,津门忽报巨星沉。犹记月前蒙厚贶,华堂锦瑟动高吟。”年届八旬的叶嘉莹先生是陈先生的生前好友,她一边啜泣,一边完成了自己的发言,“我们本来是约好了的,等我从北京做完讲座回来,他也会从医院痊愈,可是,没想到……”“先生长我十三龄,曾许论诗获眼青。此去精魂通宇宙,一星遥认耀苍冥。”叶嘉莹先生用诗词,为同样喜爱诗词,也是因诗词而与之相交的陈先生,送上最后一程……

  “在不很熟悉的情况下,先生热心帮助我,帮我联系去美国访问,还为我筹集资金,先生对我恩重如山,只有努力工作,我才能对得起先生的在天之灵。”清华大学唐梓洲教授如是说。

  “中国已经是数学大国了,在二十一世纪,要把中国建成为数学强国。”这是陈先生生前的最大愿望,也是陈先生二十几年来为之鞠躬尽瘁的光荣事业。“我想,只要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把自己手头的科研做好,不要毁了数学试点班的名声,不要毁了南开数学的名声,让中国的科学事业后继有人,那样,才是对先生在天之灵的最大告慰。”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的学生代表赵继伟,说出了代表南开数学所、中国数学界未来希望的所有年青人的铿锵决心。

  人们会记住:这是一场没有哀乐的追思会。只有鲜花,先生在花间慈祥微笑;只有回忆,先生在众人的回忆中对大家依旧叮咛鼓励;只有祝福,先生在祝福中向数学的圣地缓缓而去……(人民网天津12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