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交警七小时排险护送台湾病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8 新华网

  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出发,经历20个小时的生命接力,12月12日下午两点,台胞重病女婴小喻安顺利转乘金厦直航班轮返台继续治疗。前日晚7点30分,护送小喻安的车队进入浙江境内,却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段突遇塌方。小安安命悬一线,经沪、浙、温三地台办和交警部门协调,终于使小喻安及时平安离开浙江。

  昨天凌晨,甬台温高速公路乐清市柳市镇荷岙村路段,3000立方米的塌方土石、高达20米的巨石泥土掩埋了近70多米的高速公路,要恢复畅通,需要两天的作业!然而半个小时后,温州高速警支队却接到了上级的紧急通知:封堵的高速路上有一组来自上海的急救车队,车上有一名患有肺病的早产女婴,女婴必须在13个小时内被送至台湾接受治疗,否则车上的电力将难以维持女婴赖以生存的医疗设备的运转。

  遭遇塌方,警车为小喻安开道

  “是浙江省台办吗?请帮帮我的孩子!”昨天凌晨零点30分左右,省台办交流交往处马礼华处长接到了女婴小喻安的父亲、台湾人陈朝福的电话:“孩子转运的时间不能拖,有别的办法让我们继续上路吗?”焦急的父亲同时向省台办、温州台办与上海台办打了求助电话。

  急救车上的小喻安病情很凶险,患有肺病的她在运送的路上随时受到支气管痉挛与肺部感染的威胁。运送她的急救车经过改良,可以支持呼吸机、空压机等医疗设备的基本运转,但由于夜行车灯会大量消耗电能,节约时间、节约电能成为维系小喻安生命的两大关键。

  事态紧急,一时间,沪、浙两地台办都不约而同地互通紧急状况,温州市台办的叶廷芳处长立即将情况通知了乐清当地台办,要求当地台办与交警部门协调,想尽一切办法让小喻安顺利上路。

  半个小时之内,一辆交警开道车到达现场,温州交警决定:由开道车负责将救护车队带下高速,改行104国道,绕过山体塌方区后重上高速。熟悉当地路况的开道车一路警灯闪烁,确保车队安全高速。

  “开道车大约护送了整个车队100里路。”负责对小喻安进行跟踪报道的凤凰卫视随行记者邓凌莉回忆说,“开道车带着全体车队在104国道上行驶,大约20分钟左右,开道车就带着车队从另一个高架入口重新驶入甬台温高速公路,大家都松了口气。”

  记者从上海台办交流交往处了解到,小喻安的护送队在前天晚上6点25分从上海儿科医院出发,当晚7点30分进入浙江境内,晚9时左右经过杭州,昨日凌晨1时半左右平安驶离浙江,历时7个小时。

  生命接力,护送沿线待命3天

  小喻安回家之路的一波三折,不仅使她的父母揪心,也时刻牵动着浙江台办工作人员的心。“12月9日下班前半小时,我们收到了来自上海台办的传真。传真里把小喻安的情况说了一下,并将她的出行之日定在12月10日凌晨零时左右,届时途经杭州、温州、台州等地,希望浙江境内沿线的台办、医院给予帮助。”浙江省台办的马礼华回忆说,“当时我在下班之前的最后半个小时内把事情通知了所有浙江境内的地方台办,要求向急救队提供各地台办相关负责人的有效联系方式,一般都是手机号码,要保证小喻安的运送途中必须24小时开机,同时各地台办也要与当地卫生管理部门做好联系工作,应对途中可能出现的意外。”

  好事多磨,9日晚上23时30分后,即将负责运送小喻安的急救车接连两次出现电压不稳的情况,浙江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连夜在关注上海方的动态。小喻安后来在11日的凌晨出发了,意外的是沪杭甬高速因为大雾而封道,车队在出发20分钟后又返回了出发地。

  小喻安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出发,浙江省政府台办与沿线地市的台办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小喻安首次出行受阻而放松关注。

  “小喻安父亲的手里有护送沿线所有台办负责人的手机联系方式。”浙江省政府台办的马礼华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和陈朝福说过,有困难,随时打电话给我们任何人。”

  平安回家,台商敬献祝福短信

  在昨日途中,陈朝福一直用手机与台办工作人员保持短信联系。离开浙江的时候,孩子父亲发来感谢与祝福的短信:

  “感谢各位帮忙,安安已经安全圆满抵达厦门,请各位放心,朝福、小琴敬上。”从厦门出发前,陈朝福给上海、浙江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发去了祝福短信。昨天上午10点40分,小安安从厦门出发去金门,14点30分安全到达台中荣民总医院。

  而上海市政府台办也对浙江省、温州市以及其他沿线各地的同行表示了感谢,上海市政府台办新闻处处长张伟栋处长对乐清那一段“塌方插曲”印象很深,表示小安安的平安抵台离不开浙江人的爱心与帮助。

  两项举措防范随时可能的意外

  电力吃紧怎么办?两辆救护车共同护送

  急救车的电力难题是由始至终一直困扰医疗小组的难题。急救车上的电源能保证包括呼吸机、空压机等医疗设备基本正常工作。但是,由于晚上出发,车灯等耗能很大,电力可能再次吃紧。上海120方面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决定派两辆120急救车共同上路。两辆急救车成为应对电力难题的最大保障。

  途中病情突变怎么办?15位医护人员全程护理

  台湾坜新医院院长张焕祯说,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小喻安最容易产生的就是支气管痉挛和肺部感染。在急救车中,内部的空气环境不能和医院的无菌环境相比,一旦肺部感染,救治风险就大大提高。出发后的13个小时,将是小喻安最难熬的13个小时,也是这一次回家中最困难的一部分路途。

  不仅仅是医疗救治,包括小喻安要喝的牛奶的温度等饮食和营养照料都必须倍加小心。从上海到台湾,全程共有15位医护人员护理小喻安。(杨影)(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