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险业履入世三年承诺 走向全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19 新华网

  开放团险、养老金、健康险取消地域限制合资公司外资股比可至51

  %中国保监会12月11日发布公告,宣布从当日起,允许外资寿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业务,同时取消对设立外资保险机构的地域限制,设立合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外资股比可至51%。

  保监会的公告只有寥寥数字,却宣告了一个重要历史阶段的来临———保险业走向全面开放。首都经贸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此,按照入世承诺的要求,保险业已经开放了所有的寿险业务、除法定保险业务以外的非寿险业务以及再保险业务,这意味着中国保险业将在更高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保险市场的竞争与合作。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祁祥在12月10日“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高级研讨会”上,总结保险业入世三年的得失时说,从整个市场的角度看,广泛的对外开放带来了资本与技术要素的迅速增加,促进了良好的竞争环境的形成,从而有效支撑了中国保险业的增长与发展。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已有40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73个营业机构。其中寿险公司23家、产险公司14家、再保险公司3家。外资保险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中资。另外,还有5家外资保险中介公司在华设立了营业机构。

  在此次公告之后,团险和养老金市场的开放将使外资愈加如虎添翼。

  团险和养老金等市场需要较高技术含量和丰富的市场经验,这些恰恰是国外保险巨头的特长。

  对于进一步开放保险行业,孙祁祥建议,新的竞争局势要求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能力,正确识别和应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滥用市场影响力,防止其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不正当的并购行为以及由此对我国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所产生的不利影响。

  她认为,要继续按照审慎原则审批外资公司的进入,合理地协调外资进入的节奏、控制外资公司母国/地区分布具有相当的必要性。

  根据入世承诺,到2006年,中国再保险市场的法定分保比例将全部取消,入世五年内,将允许外资保险经纪公司设立全资外资子公司。(记者赵冰)(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