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联网世界——中国高官对话世界物流巨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2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詹新惠
亚洲联网世界——中国高官对话世界物流巨头(图)
  2004年12月11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三年前的这一天,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迈出了走向全球化的实质性一步。今天,当中国高官和世界物流巨头汇聚深圳,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04深圳国际物流大会”,在“亚洲联网世界”的主题下共话物流,共谋发展时,我们从他们的对话中真切地感受到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感受到现代物流在其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

  中国物流的长足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贸易的强劲的发展,得益于中国交通事实的不断完善,但最重要的是得益于中国政府部门有利的推动。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积极履行落实的承诺,完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地交通运输市场,为各国在华经营的交通运输和物流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深化交通体制改革,推动公路、水路和港口投资多元化和营运商业化,拓展交通枢纽,物流园区和保税工业港区,鼓励发展货物仓储、配送分拨和集装箱场站的实施,集中力量建设以一体化为目的的交通运输网络,为现代交通和物流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

  亚洲经济发展同世界一样呈现出四个发展趋势,出现了很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产业,产品的物流经销周期也比以前更短,经济全球化、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这些新产业带来的大量产品形成了对运输的极大要求,周期的减短需要更快的运输方式,经济的全球化必然要求运输网络的全球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就需要高附加值的运输方式。所以说亚洲新兴的航空货运市场潜力巨大,据预测2005年中国的航空货运市场将成为世界最大空运速度最快的市场,成为亚洲航空物流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在国际物流管理链条中处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口岸通关效率问题更加受到跨国公司和物流企业的关注,成为影响一个国家或者地区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最直接的重要因素,社会各界对减少口岸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手续、加快物流速度、降低贸易成本等方面的呼声日益强烈。今年,中国海关积极探索适应现代物流的海关保税监管的新模式,建立了以“区港联动”为龙头,以保税物流中心为枢纽,以保税仓库和进出口监管仓库为网点的多元化的保税仓储物流监管体系,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降低企业物流运作的成本。目前,我们与上海、青岛、宁波、大连、张家港、厦门和深圳、天津等八个地区开展了区港联动的试点,在上海、苏州两地,开展保税物流中心的试点,并且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得到了有关方面和广大企业的热烈反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质监总局局长李长江——

  发展物流业关系诸多环节,涉及到方方面面,尤其在通关运输信息化、标准化等方面必须适应世界范围内商品大流通的需要,实现物流设施的国际化、物流技术的国际化,物流服务的国际化,货物运输的国际化,货物包装和流通加工的国际化,物流的标准国际化等等。检验检疫在物流业发展中的作用体现在五个方面:实施“物流商品检验大通关”,加快物流商品通关的速度;实行“商品绿色通道”制度,加快物流报检通关;规范口岸物流检验的作业程序,提高电子化作业水平;推广条码技术,推进物流信息标准化;大力推行物流企业的认证,提高物流管理的水平。

  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简力行——

  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也就是泛珠江三角洲这样的繁荣和增长。实现繁荣的经济有两个要素,这两个要素都会影响到快递行业。一个是中国继续致力于软件、硬件的开发,第二方面就是中国致力于鼓励外国直接投资。高效率的空中快递服务是非常依赖于机场和高速公路这样的基础设施的,中国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当中在这方面力度最大的。1989年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长才168英里,2003年高速公路总长已经达到1850英里了,到2008年的时候可以达到5100英里。在软的基础设施方面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在过去几年一些过时的规章制度已经被取消了,但有些地方还需要改进,比如监管环境。配送和物流行业是一个微观调控的行业,就是说由不同的部门来管理,比如说国土部、海关总局以及工商管理局,他们都负责不同的方面,要获得许可证的话,需要向多个政府部门申请,在不同的省份都需要和不同的政府部门打交道,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制度,中国要想象过去二十年那样经济持续增长的话,需要解决这个问题,这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增长是至关重要。

  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Ron Widdows——

  在亚洲,物流业面临着两大挑战:一就是要整合供应链。国际贸易是互联互通的,但是它也是比较复杂的,90年代跨过公司开始将他们的制造业务全球化,现在很多部件都是在亚洲获取,然后通过供应链运输到用户那里。但这中间有许多环节,每一个环节上面都有可能出现延误而增长成本,一个高度监管的环境就会影响到这种整合的能力,并且影响到效率。第二点就是要建基础设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这是一个瓶颈,短期内不可能缓解。

  商船三井株式会社中国代表区的社长森和树——

  亚洲有世界上一半的人口,世界上有58%的货运都是与亚洲有关系的,亚洲处于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基础设施和物流的需求非常旺盛的时期。在亚洲我们考虑运输的时候,首先会想到海运,亚洲很多国家的海岸线非常长,有很多的港口,而这些港口都是非常容易到达的,所以用船运在亚洲无疑是非常合理的。另外在这些港口的设施也是可以的,很多国家人员的流动也是非常自由的,也可以得到非常优秀的人力资源。所以说海运应该说是最经济的,同时也能够应付最大量的货物运输的运输方式。

  美国包裹服务公司亚太区副总裁欧思文——

  快递服务首先要向我们的客户提供这样的产品,这种产品是有保障的,同时也是门对门或者是门到门的运输,最后特别是可跟踪和可查询,我们一直在讨论现代的供应链,以及它对服务方面的需求,开放天空有关的协议能够允许在一个国家建立多个的转运中心,这样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和服务全球的供应链。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到航空货运,尤其是快递运输,而且也意识到必须开放更多的天空,使得这个国家的企业能够更好的参与到国际的供应链管理当中。(人民网深圳12月1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