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零售业迎来“狼图腾”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30 新华网

  12月11日,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内地开店将不再有股权比例、开店数量与开店区域的限制。中国零售业这块诱人的奶酪将面临激烈的市场争夺。

  据悉,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近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在中国增加3家店面,明年至少再开11家店。德国麦德龙、法国家乐福也将继续扩张其在中国的“版图”。虎视眈眈的窥视即将变成一场激烈的厮杀,中国的零售商们准备好了么?

  在2004中国企业家年会上,几位中国最优秀的零售商们也纷纷发出了“虎来了”的感慨。但让人感动的是,零售商们都发出了“联合起来围攻打虎”的豪言壮语。

  不打无准备之仗是“狼战法”的精髓之一。几位与会的零售商们都直指外资商家的软肋:“要想融入中国文化,做到中国人心里,他们至少还得交三年学费。”

  北京白领服饰公司董事长苗鸿冰认为,中国零售业还要做精,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品牌是一种风格的坚持,而这种风格就是中国人生活的习惯。

  围攻作战是狼群以少胜多、以弱敌强的真正智慧,面对外资零售商这只“猛虎”,联合、兼并是诸多零售商发出的共同声音。

  麦肯锡做了一个预测,今后国外零售企业主导中国零售市场是60%,区域性的企业主导零售市场是30%,其他的10%是另外一些商业业态。不管它的数据是否准确,国内企业如果不采取整合,靠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

  记得一位读过畅销小说《狼图腾》的企业家曾说过:“狼的战法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这种团队精神表现为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商场中,这种对手最恐怖,也是最具杀伤力的。”

  既然我们已经抓住了对方的软肋,已经有抱在一起共同抗衡的雄心,那么高瞻远瞩、全局意识就将必然是“每一只狼”们心中的信念,在大局面前一些个体的利益就必然要受到损伤。

  中国的零售商们准备好了么,接下去的,会不会是一个中国零售业的“狼图腾”时代?(尤越)(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