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对未成年人上网要“疏堵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36 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2004年12月12日电记者蒋升阳报道:由哈尔滨市妇联牵头组织的一项对未成年人上社会网吧问题的调查近日公布了结果,这项调查表明,由于学生的日常学习压力大,加上家长不懂网络,多数孩子被杜绝上网,这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反而更沉迷网吧。调研组的专家建议,学校、家庭对未成年人上网加以合理的疏导要优于杜绝其上网。

  据介绍,这项调查共向哈尔滨市区1万名中小学生、300家网吧业主、5000名中小学教师及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哈市市区中小学生共计38万人,其中上网学生占85.6%。未成年人进入社会网吧,有的是因为学习负担重和心理负荷大,想释放一下心理压力;有的是由于父母忙于生意、疏于管理;但更多的是由于父母不懂网络,坚决不允许孩子上网,这使他们产生了逆反心理,同时对网吧也产生了神秘感。

  调研组的专家认为,对未成年人进入社会网吧的问题,应该“疏堵并举”。他们认为,随着科技和网络的日趋普及,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势不可挡。为保证未成年人安全、健康上网,应建立“绿网教室”和“放心网吧”来切实解决未成年人的上网问题。目前,哈市有70所学校有微机室,具备开办校园网的条件,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辟“绿网教室”,利用课余时间、休息日和节假日向本校和社区内的学生开放。在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可以阅读、交流,也可以玩游戏。家长也需要掌握网络知识,以此可以指导孩子如何上网。

  目前,哈尔滨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已经在网吧经营区域集中、环境较好、业主素质较高的地区着手创立“放心”社会网吧一条街,在这些网吧可以允许未成年人在家长陪护下进入,以此补充因家庭、学校不完全具备上网条件而不能完全满足学生上网需求的不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