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届中日搏击争霸赛以8∶0狂胜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施绍宗)前晚在西安举行的第二届中日搏击争霸赛,中方以8∶0狂胜对手,这是中国散打继去年10月在福州举行的首届中日搏击争霸赛后再度完胜日方。

  本次比赛设男子56公斤级、60公斤级、65公斤级、70公斤级、72公斤级、85公斤级、90公斤级及女子56公斤级共8个级别,规则与第一届一样,每对选手采用五局三胜制,每局两分钟,但在五局中任何一局一方若被击中倒地不起达10秒就判对方获胜。

  第一场比赛由男子56公斤级的中国梁功伟对日本山口哲央。梁功伟比赛一开始就主动出击,从气势和场面上完全压倒对手,以5∶0的绝对优势取胜。第二场男子60公斤级的比赛,中国新秀战学良与日本歌川晓文实力较为接近,但战学良还是拿下了5局。接下来男子65公斤级的比赛,中国该级别的顶尖高手刘献伟面对去年的手下败将日本穴户大树,再次直落5局取胜。男子70公斤级的比赛由中国顶尖高手邰普庆对日本土井博幸,后者完全不是邰普庆的对手,结果以一局不胜完败告终。第5场是女子56公斤级比赛,由中国小将李秋莲对阵日本老将小川美浦,李秋莲运用摔技多次把小川美浦摔倒在地,小川美浦被迫中场认输。随后男子72公斤级的较量,中国陈冠杰与日本薮英平展开拼杀,双方各有所长,但拳谚有云:“手是两扇门,全凭腿打人。”“胳膊哪拧得过大腿”?以腿法技术突出的陈冠杰最终有惊无险地以5∶0拿下了比赛。

  连输6场,日方只有将取胜希望寄托在大级别上,但男子85公斤级中国宋子豪与日本伊贺弘治之战却是一边倒,伊贺弘治的意志和体能都招架不住,最后被迫认输。最后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国潘豪与日本大石亨之战还是没有悬念,潘豪以绝对优势5∶0取胜。

  赛后日本队教练清水洋司说:“中国散打真是人材济济,这次换了一套人马上阵还能把我们打得这么惨,我们都没想到。”

  日本自由搏击何以不堪一击呢?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主任陈国荣认为,日本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得很顽强,但在进攻技术和方法上明显不如中国队。日本选手的攻击技能比较单调,而中国选手技术全面,而且摔法精通,完胜对手是实力占优的缘故。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副主任周金彪认为,搏击自古都是“一胆二力三功夫”,日本选手最大的缺点是拳腿的力量与硬度不够,与泰拳手相差很远,与中国选手也有较大的差距。日方选手偏软的原因恐怕是训练方法和训练水平的问题。另外,日本选手腿法比较单调,只有高鞭腿和低鞭腿,不如中国选手除鞭腿外还有侧踹、正蹬等直线腿法,日本选手的摔法对精于摔技的中国选手没能起多大作用。但日本选手的拳法组合比中国选手好,中国选手的连续进攻能力不强。日本选手的基本技术较好,即使在体力下降时技术动作都不会变形。日本选手与第一届相比,抗摔能力有了提高。这次比赛中中方选手的摔法主要是接腿快摔,很少使用诸如抱摔等摔法。从本次中日搏击争霸赛来看,中国选手更成熟了,即使是首次与外国选手比赛的运动员都很自信。(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