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多密闭车厢内异味难闻,空调车内空气质量将有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好臭!”昨日早晨,刚挤上一辆65路空调大巴的张小姐赶紧捂起鼻子,车厢内一股迎面而至的臭味让她难受了好一阵。记者从南京一些公交车队了解到,秋冬空调车如何保持空气清新的确是个难题。

  昨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新街口站上了一辆25路空调车,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异味,浑身不舒服。记者发现车上有一些女孩子用面纸捂着鼻子呼吸。市民葛先生表示,在空调车上经常能闻到说不出的异味,空调车的空调没开,又没窗户通风,车厢内空气不流通,坐了头晕,要不是赶时间,他宁愿坐普通车。

  记者请教了有关环境专家,专家指出,密闭公交车内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其主要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致病菌和可吸入颗粒物。

  据了解,目前南京公交车乘载压力非常大,上下班高峰期一辆公交车可挤上六七十人,乘客产生的“废气”和各种分泌物比轿车上多上百倍。特别是一些密闭的空调车,不开空调时车内尤其憋闷,车内空气浑浊,极易成为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场所。

  公交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在车厢内温度高于28℃或者低于12℃时,司机必须将空调打开。目前,南京早晚温度较低,而中午温度高,空调车的空调并不是完全打开。尽管没有开空调,但是空调车的新风系统都是开着的,保证车内和外界的空气流通,况且空调车在车尾基本都设有小窗户,可以进风,车内空气质量应该可以保证。

  但是他也承认,空调公交车车内空气质量和乘客的数量有密切的关系。乘客一密集,车厢内拥挤不堪,对新风系统处理能力是个挑战,车厢内比人少的时候要闷很多。

  记者从各个公交车队了解到,目前各公交公司要求每辆车一趟下来要进行清洁,在营运时还要求司机根据客流量加大通风,停场后打开车门,尽量减少异味。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联合有关部门着手制订国家汽车室内空气标准。金陵晚报记者 张燕 实习生 尹珺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