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入3000万资金,汉中门广场要扩大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作为明城墙改造重点打造的13大景区之一,汉中门广场扩建工程将于明年实施,并被列入明年南京城市建设10大工程。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工程政府将斥资3000余万,通过全面清理城墙周边棚户区,新增景观绿化10000平方米,形成明城墙汉西门景区。

  棚户紧贴城墙

  据了解,汉中门广场现状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包括汉西门(石城门),一座古瓮城位于广场中间,呈船尾状,二者相互围合,形成一片开阔空间。虽然经过整治,汉中门广场已经成为南京市民广场的典范之作,但城墙东侧仍有大量棚户区紧贴城墙而造,记者昨日沿汉西门大街实地走访发现,这些紧贴城墙的老房子房龄大多数在50年以上,且破落不堪,缺乏必备的基础生活设施,居民生活非常不方便,有的居民为了多一点面积,搭建大量违建,有的甚至干脆和城墙“零距离”。另外,除了棚户甚至一些饭店就建在城墙脚下,污水横流,油烟呛人,严重影响了城墙景观。

  汉中门广场要扩一倍

  有关负责人透露,汉中门广场扩容工程主要是围绕城墙为核心,整体向东扩容,沿城墙的棚户区将全部清除,清除后的用地全部用来建设景观、绿地以及休闲辅助设施。根据建设计划,扩容后的汉中门广场东边将直接延伸到汉西门大街,向南则抵至汉中商场,扩容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届时,原有汉中门广场将足足增加一倍,而且,今后居住在广场四周的附近居民将可以毫无“遮拦”地欣赏广场风景。

  将形成“汉西门”景区

  根据明城墙风光带建设规划,政府今后几年将投入近20亿元巨资修复明城墙,重点建设13大景区,而汉西门景区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汉中门广场将是汉西门景区中的核心景观,目前景区现已基本成型,通过实施东扩工程,清理周边环境,建设景观绿地,进一步扩大广场的容量和功能,据悉,目前规划部门正在进行景区东扩的相关规划编制。

  投入4亿元改造明城墙

  据了解,除了完成汉西门景区建设外,明年南京市政府将继续投入4亿元左右,实施明城墙风光带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台城—九华山景区(解放门—玄武门段)、月牙湖景区(光华门—友谊村段),其中解放门—玄武门段工程规划占地10万平方米,需拆迁房屋约54838平方米,共涉及居民982户,工企单位118家;而月牙湖景区的方案则暂时保留城墙边的多层建筑,将低矮破旧房屋全部拆除,总面积约27188平方米,涉及居民378户,工企单位1家,该段城墙整治完成后,从光华门—中山门将形成一个完整的景观游览区域,整个月牙湖公园将初具规模。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