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中门——淹在窝棚中的半个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3 南京报业网

  想看看汉中门广场城墙的另一边,只有绕道到汉西门大街上,从低低矮矮的民房间隙去发现那一段明城墙,即使这样,也只有一个片断。

  淹没在窝棚中的城门

  汉西门大街直接面对着汉中门客运站,人流量十分大,整条街路两旁都是各式各样的沿街店铺和餐饮排档。而在路西边的排档和明城墙之间,则是一片密密麻麻的平房。这些低矮的房屋,有的就是用砖块和着黄泥垒起的,有的则是自家水泥砌的,显然,是因为人口的增加而不断见缝插针、层层叠叠形成,它们在灰色的墙根旁形成错综复杂的小巷和格局,并最终把城墙淹没。

  一位周姓居民告诉记者:他和他的邻居们,大都是下放回宁后在此落足的,城墙根下的空间太逼仄,而且高大的城墙总是挡住了南边的阳光,这时候他们就会想,要是能打通城墙就好了,或者要不干脆搬离这里。

  不过,毕竟是南京人,对城墙还是有感情的,这里的居民又说感觉家后面的这一段城墙,比南京别处的高峻宽敞一些,城墙外侧的青砖阵势也保存得完好一些,古拙一些。对于传来的要搬迁的消息,多多少少有些怅惘。

  三个半城门中的半个

  这些居民靠着的城墙,其实是汉西门瓮城的西侧和南侧段。

  汉西门,在明代叫做石城门(因其对着石头城之故),因为南边的三山门又被称作水西门,故老百姓对应着把石城门称作旱西门,至清末,出于狭隘的民族情感,老百姓又把旱西门改作汉西门,并一直延续至今。国民政府期间,曾设立汉中门。在其稍北侧,但汉西门城门一直存在着。这座城门由一个汉西门城门、以及内瓮双瓮构成,内瓮城门与汉西城门在一条中轴直线上。

  曾参与汉西门广场一期工程的一位专家回忆:1991年前,汉西门还一直在民居和窝棚的包围中,当时,这里是著名的鱼市场,每天成吨的臭鱼烂虾就堆积在大街上,路人掩鼻。而直到专家前往探访,才发现这里高大的城门居然完好无损,此外专家意外发现:汉西门的瓮城还大部分完好。

  专家季士佳认为:南京真正的明城门只有“三个半”——中华门、神策门、清凉门以及汉西门,至于汉西门为什么是半个,就是由于在以往的建设中拆除了瓮城的东北角和东侧部分。不过,瓮城在南京毕竟不多,应当好好保护。

  被污染的四眼井

  在汉西门大街的街边上,一家大排档把一个由四个井眼构成的古井圈了起来,上边堆满了油污的杂物。如果不是记者刻意寻找,几乎难以辨认。这家大排档的主人说,因为刚刚搬来不久,不知道这口古井的来历。

  其实,四眼井是乾隆年间的遗物,它的4个井眼都用条石砌成,四个正方形井眼整齐地排列成一个更大的正方形,而每个井眼朝外的一面还刻有“古四眼井”四个楷书大字。眼下,井口已封,据附近居民介绍,古井传说是更早的明代,工匠为建明城门镇汉中门城门之用。此井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还一直出水,但随着附近居住密度增高,尤其餐馆增加,水被污染了。在这里看着古井的刘姓人家就用水泥把井眼封死了。

  周围居民还告诉记者一件颇有趣的事情: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还有从台湾回来省亲的台胞来此烧香,这口井显然过去还有故事。但至于还有什么样的故事,就没有人知道了。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