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配额制度逐渐消失 “鼠象共舞”的时代即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人民日报华南新闻》刊载的评论指出,习惯于保护区内优裕生活的生命,一旦失去了保护,他们能在自然界的残酷竞争中生存下去吗?在中国加入WTO三周年之际,随着各行各业面前“栅栏”的逐渐消失,“狼”来了的呼声表现了各行各业人群的担心。

  文章提出,打开大门就必然面对外部世界的挑战。在当今时代,千头万臂的跨国企业在投资、流通和生产领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触须已经伸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最为忧心如焚的就是“经济大象”带给我们的挑战。我们最大的零售企业不如沃尔玛全球销售额的一个零头。面对这样的庞然大物,我们的企业更像“小老鼠”。面对“巨人”不害怕那是假的,问题是我们没法回避,唯一的选择就是正面直视。

  文章指出,在这里我宁愿把外来的经济庞然大物称之为“大象”而不是“狼”,因为在现代经济竞争中更多表现的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而是在竞争中的共同发展。而那些“老弱病残”和“劣质品种”的死去不是被吃掉而是自然的淘汰,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健康。同样,我们的企业虽小,但也不是软弱无力任人宰割的“羊”,而是能与“大象”在市场上共舞的“鼠。在灵活的鼠的面前,象的庞大往往无用武之地,想找麻烦也没办法;如果遇到聪明的鼠,就更是自找苦吃。

  文章指出,今天,我们的企业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孩子,更是全世界的孩子,他必须学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去冲浪。开放是对等的,打开国门就要平等地享受彼此的资源,别人进入我们的市场享受我们的资源的同时,我们的企业必须走出去享受世界的资源。简而言之,今天的鼠象共舞不仅是在国内,而是全球的。在海尔、联想、TCL、中海油、中石化等企业通过投资和收购的形式走向世界的时候,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与象共舞”。

  文章最后指出,在IBM面前联想无疑是“小不点”,但正是这个“小不点”刚刚收购了蓝色巨人的PC业务,这比什么都更能说明在全球化经济舞台上,我们的企业很好地开始了“鼠象共舞”。(一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