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环湖牧区冬日里的新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58 新华网

  (记者顾玲、钱荣)冬日的环青海湖地区,已是一片草木萧瑟的景象。但日前记者在环青海湖地区采访时,还是在这里见到了许多新鲜事。牧区羊儿穿“冬装”

  驱车行驶在平坦的环湖公路上,远望海北藏族自治州三角城种羊场附近的草原,悠闲地吃着草的羊群不是“雪白”的,而是“海蓝”色。走近一看,才发现羊儿个个都穿上了纤维制地的蓝色“外套”。

  三角城种羊场的藏族牧工桑吉措告诉我们,她们家的二百多只羊全部穿上了保暖外套。“给羊穿上衣服主要是为了保暖,穿保暖衣的羊产出的毛纤维均匀”,海北藏族自治州畜牧局副局长陈海生介绍说,这些羊是青海省用新西兰细毛羊和澳大利亚“美力努”(羊的名称)杂交培育出的细毛羊,不仅产毛量高,产出的羊毛细度也比较高。陈海生说:“夏天天气热,羊毛的纤维细而均匀,但是到了寒冷的冬天,如果不采取一些人工措施来保暖,产毛量就会下降,羊毛纤维也不均匀,影响质量。”

  至于使用蓝色的外套,陈海东说,是想利用深色来吸取更多的热量。“青草罐头”贮新鲜

  “明年开春再也不用害怕羊没草吃了!”海北州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工程师赵明义一边说,一边和同事一起打开一个用绿色保鲜膜包裹着的“青草罐头”。也许是青草的香味在冬季里更浓郁,羊儿们顿时丢下嘴边的黄草蜂拥而上,享受冬季里难得一见的青草。

  海北州优良种羊繁育试验场的库房里堆着许多这种特制的罐头。从形状上看,这是一些被绿色保鲜膜紧紧包住的圆柱体,每个约有60厘米高。因为每个青草罐头中要捆入60公斤鲜草,因此打开罐头时一般需要2名工作人员一起行动。

  赵明义介绍说,进入冬季之前,海北州畜牧兽医所的工作人员们利用特制的机器制作了许多这样的保鲜“青草罐头”,以备开春青黄不接时供羊食用。这些天,他们也会偶尔打开一两个让羊们饱饱口福。这些青草罐头中除了普通牧草,还有燕麦等青草,都是羊喜欢吃的食物。赵明义还说,罐头中青草的维生素含量可以保持在90%以上,草既新鲜,营养价值也比较高。羊儿药浴防病患

  海北州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工程师保善科刚刚与他的同事们一起,指导当地的牧民给羊进行了今年最后一次的药浴。近年来,海北州的很多牧业村都修起了专门用来给羊洗澡的药浴池。

  海北州以牧业为主,因此政府对羊格外关注。海北州畜牧局副局长陈海生说,在危害羊只健康的多种疾病中,羊疥癣是最常见的病。这种病常常发生在春季羊只乏弱时期,并且会迅速蔓延。羊疥癣不仅使羊掉膘掉毛,严重时还会导致羊大量死亡。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他们发现利用药浴给羊防病治病,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

  保善科说,在政府的指导下,现在很多村子都建起了药浴池,一年下来每头羊要洗好几次“药浴”。根据各村的不同情况,村里的药浴池大小也不尽相同。有些村的村民甚至买来大铁锅,把“螨净”等药剂溶于水中,在锅里给羊“洗澡”,以杀死体外寄生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